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纪律为官兵言行标出了“雷区”、划出了“底线”,只要不闯入、不突破,就不会出大问题

严守纪律是军人的天职


■吴 铭

纪律严明,是军队团结统一、能打胜仗的重要保证。严守纪律,是军人职业的应尽义务,也是军人道德的基本要求。古今中外,任何一支军队都非常强调纪律。军队只有纪律严明,才能步调一致,形成强大的战斗力。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自觉的铁的纪律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为红军制定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强调“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现代战争条件下,信息化程度高,体系性强,作战空域大,参战力量多,联合协同事项繁杂,军队更加需要严明纪律、令行禁止。

纪律与自由是对立统一关系,两者密不可分、缺一不可。纪律是自由的保障,自由离不开严明的纪律。什么是自由?自由是对必然的正确认识和运用。纪律是在正确认识必然的基础上制定的,是同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相一致的。“秩序是自由的第一条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守纪律就会乱套。在社会生活中,任何个人自由都是有条件的、相对的,不可能是无条件的、绝对的。严守纪律是对他人自由权利的尊重。高速路上如果允许绝对自由飞车,谁还敢开车上路;两性关系如果可以绝对自由乱来,哪还有婚姻家庭。别人破坏规矩,肯定会妨碍你的自由;同样,你不守纪律,也必然要影响他人的自由。只有大家都守纪律,按规矩办事,才能保证每个人自由权利的行使。

纪律是官兵政治和人身安全的“守护神”,严守纪律是官兵成长进步的需要。纪律为官兵言行标出了“雷区”、划出了“底线”,只要不闯入、不突破,就不会出大问题。很多纪律规定都是血的教训换来的,自觉遵守纪律,在部队才能健康成长、行稳致远。纪律的强制约束,限制了个人某些言行自由,但有助于克服自身的任性惰性,纠正不良行为习惯,培养良好的军人气质,提升道德品质修养。很多当过兵的人都有这样的切身体会:经过部队几年紧张艰苦生活磨炼,养成的听招呼守规矩、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军人作风,使自己受益终生,退役回到地方工作同样为领导和同事们所欣赏器重。

严守纪律必须从细节做起,注重平时点滴养成。严守政治纪律需要体现在一言一行当中,其他各项纪律也都融合在战备训练、教育管理和学习生活之中,渗透在本职工作之中,要从一件一件的具体小事做起。小事与大事是相对而言并互相转化的。那种认为“大事得按规矩来不能含糊,小事马虎一点没关系”的认识是不对的。只要是违规违纪,再小的事都可以上升为大事。常言道:“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只有防微杜渐,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不放纵不逾矩不越轨,才能真正做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遵守纪律贵在自觉。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对我军官兵来说,严守纪律不仅是外在要求,更是内心追求;不是被动接受,而是主动践行。只有内心认同尊崇纪律,真正使严守纪律成为一种思维和行动自觉,才能自觉做到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营区外与营区内一个样,单独行动与集体行动一个样,平时与战时一个样。

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对违纪行为,不论什么人,不管职务有多高,都应当受到严肃追究。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遵规守纪,发挥好表率作用。广大官兵不能满足于自己遵纪守法,还要勇于同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自觉维护纪律的严肃性。要克服好人主义,克服哥们义气、老乡观念,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看到身边的战友违纪行为要批评制止,真心诚意耐心帮助,这才是真正对同志负责,对部队建设负责。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