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逐梦蓝天,我与三个“1”的故事


■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营下士 赵蓝天

人物小传:赵蓝天,2013年9月入伍,现为火箭军某旅“导弹发射先锋营”下士。入伍5年来,多次参加重大军事演训任务,参与成功发射实弹3次,被所在单位表彰为“训练尖子”。

我叫赵蓝天,也许是“名”中注定,大学毕业后我成了一名“驭大国长剑、破万里长空”的火箭军战士,从此与蓝天结下了不解之缘。而我的军旅故事,得从3个“1”开始说起……

第一个“1”是“1号架”。我所在的发射架是一营一连第一架,是我们旅出了名的荣誉发射架,平常大家都喜欢称呼它“1号架”。

“1号架”的“1”不仅代表着全旅发射架编制的头一架,而且赋予了每名官兵时时争第一的责任。我的班长“导弹兵王”何贤达告诉我,我们“1号架”的官兵不光要争荣誉,更要能担当!

2014年,我们旅首次接受军委首长亲自抽点发射。发射当天,全旅所有发射单元整装待发,我兴奋地等待着抽点命令。

“三营5架、四营3架……”当抽点单元宣读完毕,苦苦等待的我们却依然没有听到熟悉而光荣的“1号架”。看着身边被抽中的战友,想到自己这么长时间的付出,眼泪不禁在眼眶里直打转。但当我看到一发发导弹伴着雷霆般的轰鸣冲向蓝天时,我突然明白了班长那句话的含义,我想那份担当就是坚决听从号令。虽然那次抽点与实弹发射失之交臂,但我们作为火箭军战士的忠诚意识和号令意识同样经受住了检验。

第二个“1”是“1号手”。新训时,因为训练成绩突出,我一下连就被定岗为某号位号手,俗称“1号手”。这5年,最让我难忘的还是第一次打实弹的经历。

那年,我们旅首次组织全士兵单元打实弹。当时,我刚从备份号手“转正”不到一个月,听到能打实弹的消息激动不已,但同时也倍感“压力山大”。为确保此次实弹发射成功,短短两天内我所在的发射单元就将流程操练了10多遍。为了把所有不可控因素降低到最少,我熟记发射流程、操作规程、把关要点直至烂熟于心。

当我按下点火按钮、远处的导弹腾空而起时,看着天边的那个亮点,我内心顿时百感交集,有收获的喜悦、付出的释然,但更多的是骄傲和自豪。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将打赢本领化作胸前最闪耀的强军徽章。

第三个“1”是“1秒钟”。对于普通人来说,1秒只是一眨眼的功夫,但对于我们火箭军官兵来说,1秒可能就决定成败。

2015年,我们旅首次采取集群控制执行发射任务。如果哪套单元出现1秒误差,就可能导致发射任务失败,甚至可能延误战机。

当时我们架打的是第1发。在那之前,我从没感到1秒钟有这么重要。任务准备期间,我们的每一道指令、每一个动作都是以秒来计算。发射当天,我们用分秒不差的精确,奏出一曲气势恢宏的“蓝天交响曲”。

作为火箭军的一员,导弹发射前1秒的刻度关系着能否准时发射的精度,日常操作中1秒的准度关乎着未来战场上每一场胜仗的底数。这短短1秒,不正体现了实战化练兵的严实作风么?

“1号架”的担当,“1号手”的职责,“1秒钟”的严谨,从5年前初入军营时的青涩懵懂到今天强军路上的自信笃定,这3个“1”无时无刻不在鞭策着我,让我不敢懈怠。几天前,上级通知我们将再赴野外执行发射任务,我的眼前似乎又出现了导弹飞向蓝天的恢弘弹道……

(袁 帅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