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强军征程上,小艇同样有“用武之地”


■东部战区海军某导弹快艇大队政委 徐庆东

授课背景

前不久,在东部战区海军某导弹快艇大队机关党小组会上,大家围绕主题教育发言时,有官兵感慨:“这几年,海军先后入列一大批新型主战舰艇,我们小艇以后没啥用武之地了。”几天后,该大队政委徐庆东跟随新一代“头门山海战英雄艇”——2228艇执行海上任务。返航途中,徐政委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在导弹间内为官兵进行了一次随机教育。

这些天,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微信朋友圈几乎都被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出海进行首次海上试验的新闻刷屏了。

然而,兴奋之余,也有人提出疑问:大国巨舰已成海军发展趋势,我们小艇在未来海战中还能有作为吗?对此,我的回答是:有,一定有!

大家先来聊聊这次执行海上任务的感受。

旁白:官兵们纷纷发言,有的说这次出海虽然风高浪急,但官兵们依然体现出了顽强的战斗力;有的说这次任务中途突然由训转战,让人真切感受到了实战气息。

的确,我们本就是一支时刻准备打仗的英雄部队。1951年“头门山海战”,“英雄艇”的先辈们驾驶着仅有25吨重的414艇,单艇插入敌群,孤胆作战。战斗英雄王维福更是先后4次负伤依然坚持不下火线,创造了中国海战史上“小艇打大舰”的经典战例。曾经风靡全国的电影《海鹰》,就是以此为原型创作的。如今,新型导弹快艇代替了昔日的小炮艇,成为守卫祖国海疆的“无影利剑”。

旁白:聚精会神听着战斗故事,官兵们仿佛穿越历史的天空,回到峥嵘的海战岁月。

回顾了革命先辈们的英雄故事,我想问:作为新时代的英雄传人,我们该如何续写英雄的新荣光?

旁白:只见新战士曾子浩紧握右拳站起来发言:“训练不怕苦,逢敌敢亮剑,才有资格当英雄传人!”

曾子浩的发言,其实正是我想说的。战争年代,革命先辈们不畏强敌、血战到底,写下了一个个激情燃烧的英雄故事;新时代,英雄的精神仍激励着我们“平时当标兵,战时当利剑”。

小舰艇连着大使命。我们艇虽然吨位比较小,但同样是海军战斗舰艇序列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演习演练、战备巡逻……这些年,我们大队导弹艇南征北战,圆满完成了20多次重大演习演练任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小岗位也有大作为。任何时候我们在考量武器装备这个定数的时候,都不要忘记了人的主观能动性这个“变数”。我们的导弹快艇虽小,但武器装备的理论基础与很多新型舰艇是一致的,运行机理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学深学透理论原理,用熟用精手中装备,快艇也能有作为。

看看我们身边的战友吧。2213艇导弹发射兵王强,参加海军“蓝剑杯”导弹专业比武取得第二名并荣立二等功,靠的就是日复一日的勤学苦练;2217艇枪炮兵张宏铭,第一次参加海军枪炮专业比武就夺魁,靠的也是长年累月的钻研磨砺……

一个人的脊梁,不是骨头而是精神;一支军队的脊梁,不是武器而是军魂。“小艇建奇功,决战当先锋。”同志们,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领土安全的使命和责任,时刻警醒着我们:只有平时我们的操作速度比别人快一秒,打击精度比别人高一点,战时我们才能多一分胜算。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同志们,强军目标召唤我们书写英雄部队的新荣光,我们准备好了吗?

(本报特约记者代宗锋、通讯员王珏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