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6月15日 星期五  晴

耳朵里没了小纸团 我打出了真正的“满堂彩”


■第77集团军某旅装甲步兵六连列兵 徐 斌

6月中旬,营里组织步枪实弹射击,我首轮上场就打出了十发十中的好成绩。头回拿到“满堂彩”,兴奋之余不禁回想起新兵连的首次实弹射击经历。

记得那时手握钢枪的我感觉就像上了战场,激动不已。可正当我集中精力据枪瞄准时,右边靶位突然传来“砰砰”两声震耳的枪响,吓得我一哆嗦。随后,枪声此起彼伏,我耳朵里全是“嗡嗡”的声音,靶心在眼前晃个不停。我自己都不知道当时是怎么打完5发子弹的,不出所料打了个“光头”。

“这样下去不是办法!”有老兵给我支招,将纸巾捏成小纸团塞到耳朵里。没想到这一招还真管用,接下来的几次考核我的射击成绩明显提升。

然而好景不长。一次射击考核结束后,我从耳朵里掏出纸团时刚好被连长逮个正着。“徐斌,你这是投机取巧,上了战场怎么办?”连长当场判定我的射击成绩无效。

“凭什么?”我嘴上没说,可心里怎么也不服气。直到连长给我讲了红蓝对抗演练中的一次失利教训,我才解开了心中这个“结”。那次演练,震耳的枪炮声响彻山谷,指挥所通知红方官兵避“敌”火力,快速隐蔽伪装。没想到,当时红方一些官兵耳朵里塞着纸团,没及时听清指挥所命令,导致行动迟缓,吃了大亏。

“晕血的人杀不了鸡,怕水的人游不了泳!军人害怕枪炮声,就不配上战场!”我幡然醒悟。

自那以后,我不但再也没有往耳朵里塞过小纸团,而且逼着自己主动适应各种实战环境,练就打仗的真本领。

(黄腾飞、郭淑军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