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2集团军某陆航旅锤炼指挥员独立指挥技能

营连主官从幕后走向前台


本报讯 廖安琪、特约记者曾涛报道:“七一”前夕,第72集团军某陆航旅组织紧急出动演练。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演练机关不再靠前指挥,而是由各营连自行拟制方案计划、自行开展输送计算。旅领导介绍,虽然出动时间较之前有所延长,但营连指挥员独立指挥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充分锤炼,同时也找到了自身短板。

以往,考虑到遂行飞行任务的安全性,每逢演训、紧急出动等任务,从方案拟制到力量编成、分工协同、野外宿营,机关事必躬亲。而营连主官只需“依葫芦画瓢”,带领官兵抓好落实即可。时间一长,导致基层过于依赖机关,营连指挥员钻研打仗能力欠缺。

“营连主官是作战计划末端执行者,是联合指挥链条上的关键一环,特别是改革调整后的‘旅-营-连’体制,更是要求营连指挥员具备过硬的独立指挥能力。”党委议训会上,旅党委一班人深刻反思。随后,他们以新大纲为依据,用大项演训任务逼着营连主官从幕后走向前台。演训中,机关只负责整体筹划和协调。从方案细化到集结编队,从协同配合到一线指挥,全部由营连指挥员负责完成。

近日,在多方向演训任务同时展开的情况下,直升机营连主官自主筹划,领航、机务、灯光等要素协同配合,顺利完成海上空空导弹实弹射击、夜间机降、跨昼夜高强度训练等险难课目训练任务,指挥技能得到有效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