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毕业演练,身为“学霸”的我拖了后腿


■武警工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五大队14队学员 栗森阳

“全体注意,集合!”听到哨音,我急忙向集结地点跑去。看着导调人员手里又拿着一份作战文书,我不禁在心里感慨:这次毕业综合演练,戏可真多!

“第二列第四名!”

“到!”万万没想到,这次导调情况竟然点到了我,我心里不由打起了鼓:“千万别抽到我不熟悉的课目!”

“现由你担任班长,架设基本指挥所与前进指挥所间的通信线路。”

“什么,居然让我当班长去架线路?”真是怕啥来啥,面对这个完全陌生的课目,我有些发懵,甚至连答“是”的底气都没了。愣了几秒钟后,我犹犹豫豫地开始分配任务……

可还没等我下达完课目,导调组就喊了停,当场宣布由于我专业技能掌握不到位、对预设情况不熟悉,此次有线通信要素开设演练失败。

“报告!教员,我是负责内线线路引入的,架设班的工作不是我的本职。”作为大家眼中的“学霸”,因为个人原因拖了学员队的后腿,这多少让我觉得脸上有些挂不住,便硬着头皮为自己辩解。见状,战友们也开始纷纷为我声援,“对啊,架设线路以前都是由男学员负责的”“我们女学员从来没练过这个课目啊”……

听到这里,导调教员反问我们:“如果架设班的男学员‘牺牲’了,你们女学员就不打仗了吗?”第一次见到和蔼的教员变得如此严肃,现场顿时鸦雀无声。

“岗位分工不同,并不意味着每名官兵只需要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教员的话像一记重锤,不断敲击着我的内心。当晚的复盘检讨会上,大家纷纷对表反思——“以前总认为打起仗来轮不到女兵”“习惯了重活累活由男学员去干,突发情况让骨干去顶,缺乏对自己的锻炼”“身份认知中女孩子先于女军人,自我认定里战斗员先于指挥员”……

找准了问题的症结,我们女生中队决心再战。第二天的复盘演练,大家纷纷化身“女汉子”,架设线路课目,人人争着扛络车、搭帐篷,而我则抡起了最重的那把铁锤,使劲砸向天线地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