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广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凭借两个头球,英格兰队击败老对手瑞典队

“三狮军团”顶翻“北欧海盗”


■本报记者  仇建辉

瑞典队和英格兰队,是绿茵场上的一对“冤家”。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瑞典队一向不怕英格兰队,两队过去70年的20次交手中,瑞典队7胜9平4负占据优势。但是,绿茵场上,历史不就是用来被改写的吗?

在萨马拉体育场,通过马奎尔和阿里的两记标志性头球,“三狮军团”英格兰队一举击溃多年的老对手“北欧海盗”瑞典队,时隔28年再度闯进世界杯四强。对英格兰足球来说,这可谓是历史性的一战,其价值和意义可能会比老帅罗布森率队打进1990年世界杯半决赛更大。

挺进半决赛的确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英格兰队终于战胜了心魔且一改之前低迷的状态,这才是这场胜利的真正意义。如果,这场比赛英格兰队的小伙子们把握机会的能力更强一些,他们应该会得到一个更漂亮的比分。

过去28年,英格兰队在世界大赛上鲜有出彩表现,每一次都是高调出征,惨败而归,期间更是暴露出种种问题——战术体系混乱、球员矛盾重重、场外“太太团”成焦点……“三狮军团”也一直被英国媒体调侃。有段时间,因为担心媒体的批评,一些英格兰球员甚至不愿为国出征。

今夜,索斯盖特和他的队员们终于改写了历史。

“三狮军团”能够取得突破,主帅索斯盖特功不可没。这次世界杯,在索斯盖特的指挥下,英格兰队学聪明了,他们知道了传控足球不是自己的菜,于是就彻底放弃了这种打法,找回了适合自己的风格。

在英式足球中,高举高打、长传冲吊、定位球战术等是传统打法,也是索斯盖特所重视的打法。在备战中,他要求队员苦练任意球、角球。在赛场上,索斯盖特的苦心终于收获了回报。

以高中锋凯恩为核心,这是主帅索斯盖特的另一个妙招。毕竟,不管是任意球还是角球,禁区内如果没有高中锋抢点,所有传球都是徒劳的。在本届世界杯上,英格兰队迄今为止打进11球。其中,4个是开出角球后打进的,3个是点球,还有1个来自间接任意球,其余3个是运动战得分。可见定位球战术在英格兰队的重要程度。

定位球本是英格兰人的看家本领,无奈失传多年。这一次,在俄罗斯世界杯赛场上,索斯盖特终于让这个“利器”重见天日,成为英格兰队克敌制胜的重要武器。

“整场比赛,我们十分自信且冷静,控制了比赛,也享受着比赛,打进半决赛每个人都非常高兴,我们希望最终会有更好的结果。”赛后,英格兰队队长凯恩的话语透出了他对夺冠的期待。

世界杯四强并不是终点,或许只是英格兰足球复兴的开始。

(本报莫斯科7月7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