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荣誉室里的党课

——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党支部增强党课教育实效见闻


■何 睦 胡安平 本报记者 周 远

写在前面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共产党员坚定的党性,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是根本。毛泽东曾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究其根源是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发生了动摇。强化理论武装的一个重要抓手,是搞好党课教育。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研究、创新党课教育内容和形式,使党课教育入脑入心,教育引导党员骨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为党员骨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一本剪报本,强化理论学习自觉性

【授课场景】“我们要像郭大喜当年学习毛泽东思想那样,将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新战略学深悟透。”前不久,在一次党课教育中,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党支部书记王玉光带领连队党员来到荣誉室展柜前,指着一本泛黄的剪报本,讲起了当年受到毛泽东亲切接见的“学毛著理论标兵”郭大喜的故事。

“你们看,郭大喜将报纸上关于毛主席的指示都进行了收集整理,摘录了一些重要思想,写下了心得体会。”王玉光讲得认真,党员们听得很投入。他充满感情地说:“走进新时代,我们要更加注重理论武装,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

看着剪报本上写得密密麻麻的学习笔记,党员们深受触动。随后组织的交流讨论中,大家发言踊跃,对党支部全年理论学习安排提出了意见建议。

【背景链接】党的十九大以来,“红一连”党支部注重秉承自觉学理论、强班子、促发展的光荣传统,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头脑、指引连队建设,理论发展一步,就创新方法跟进学习一步。他们制作理论学习专题网页,组织理论闯关游戏,开设网上交流论坛,引导党员满怀热情学理论;组织“一战到底”知识擂台赛,激发党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主动性自觉性。

前不久,“红一连”几名党员结合理论学习,将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写入连队群口快板《光荣传统代代传》中,让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官兵心田。

一个红菜盘,传递攻坚克难好传统

【授课场景】“连队每一项荣誉、每一次成功,都离不开红菜盘精神的激励鼓舞。”置身荣誉室,大家的目光聚焦在了一个红菜盘上。

伴随着连队支委、四级军士长柯昌水的深情讲述,时间仿佛又回到了1935年5月。四渡赤水后,追兵暂远,红军将士有了难得的休整时间。5月11日,毛泽东来到“红一连”,了解连队作战、党支部建设等情况。说话间,开饭时间到了,炊事班长用在井冈山打土豪时缴获的一个红色搪瓷盘,端上一盘煮南瓜。毛泽东指着菜盘高兴地说:“菜盘是红色的,又是从敌人那里夺来的,这很好。你们要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将革命进行到底!”

后来,连队官兵把毛泽东用过的红菜盘用红布包好,珍藏至今,其中蕴含的听党指挥、官兵一致、勤俭节约等优良传统,也被赓续传承下来。听党指挥这一军魂,一直是“红一连”发展壮大的命根子和行动指南。

【背景链接】盯着红菜盘,党支部副书记周光魁想到了去年盛夏的那次长途行军。环境地域陌生,他带领的党员突击队被赋予前出侦察道路的重要任务。时至中午,酷暑难耐,官兵体力急剧下降,水壶都快见底了。为了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周光魁决定把剩余的水集中到一起,准备留给最需要的同志。一班长赵耀一路不断给大家加油鼓劲,早已嘴唇发干,水壶首先交到他手上。只见赵耀仅倒出不足半壶盖的水量,就将水壶交到下一个人手里,转身探路去了……水壶传了好几圈,等任务完成传回周光魁手里时,还剩不少水。

赵耀坦言,自己快坚持不住的时候,就会想到红菜盘,暗暗鼓励自己“我是党员,我能行”。战友都说,是红菜盘给了大家攻坚克难的力量。

如今,红菜盘已经成为连队传家宝。每一任党支部班子更替,都要交接红菜盘;每一次执行大项任务,都要用红菜盘的故事做动员。

一张老照片,标定能打胜仗硬杠杠

【授课场景】“这次在荣誉室组织的党课,请全体官兵一起参加。”一天下午,“红一连”按计划落实组织生活,党支部副书记周光魁告诉大家,今天的党课之所以扩大范围,是为了让还没入党的战友真切感悟党员的责任。

连队今年军事训练任务比较重,入夏以来天气格外炎热。官兵们来到荣誉室一张火线入党的老照片前,展开了这次特殊的党课教育。

1948年5月,解放战争攻打长春机场战斗中,连队一小时就将敌1个团部和约1个营的兵力全部消灭,活捉敌第56师副师长,涌现出了“尖刀排”三排、“爆破英雄”郭照明、“无产阶级硬骨头”谢朝发等英模单位和人物。战斗结束后,连队被上级授予“英勇连”的称号。随后,党支部研究决定,吸收一批像谢朝发一样面对敌人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士加入党组织。这张照片正是战斗结束后组织火线入党的场景。

听着周光魁的讲述,官兵们深有感触。“革命年代想要入党,战场上必须能打赢;和平年代想要入党,演训场上就要过得硬!”列兵高岩在课堂讨论时坚定地说。

【背景链接】连队党支部书记王玉光介绍,作为红军传人,党指挥枪是党支部最坚定的行动准则,“军事训练成绩优秀”“大项任务完成出色”是党支部评价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硬杠杠。每次发展党员,党支部都要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过“军事关”,未达标的一律不予考虑。党支部还加强军事训练监察,对成绩不合格、训练不刻苦、带兵不负责的党员,每月进行通报讲评,并责令限期整改。

图片摄影:胡善雨

版式设计:梁 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