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2集团军某旅六连党支部激励党员骨干担当作为

臂膀上的党员标识就是一面旗


■黄远辉 特约记者 曾 涛

一阵刺耳的警报在第72集团军某旅营区上空响起,担负战备值班的六连官兵闻令即动。第一个箭步冲进战车的共产党员王传志,迅速到位坐好的同时,右手轻抚了一下左臂上佩戴的“共产党员”标识。

这是一块长约一寸、宽约一指的矩形标识,是统一为党员骨干配发的。“臂膀上的标识鲜明直观,可以将党员身份亮清楚。”连队党支部书记黄俊告诉笔者,训练中,身着作训服的官兵经常要摸爬滚打,以往统一配发的“别针式”标识容易损坏。一旦全副武装,穿上战斗背心,党员骨干挂在胸口的党徽就会被遮住。为了适应训练要求,党支部为党员骨干配发了这种佩戴在臂膀上的党员标识。

去年下半年,连队接上级命令赴皖东地区执行演训任务,在凛冽寒风中展开训练攻关。连队一名即将满服役期的士官党员在艰苦环境面前工作态度比较消极。为此,黄俊主动靠上去做工作,讲清党员义务、明确使命责任,鼓励他站好岗尽好责,为连队老兵做表率。同时,他们在落实组织生活时举行颁发“党员标识”仪式、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这名士官看到臂膀上的醒目标识,郑重表示要做一眼就能看出来的共产党员。

党员标识激发了全连党员骨干的党性,连队官兵在党员的引领下主动作为,出色完成了演训任务。

“接过党支部书记递来的‘共产党员’标识,再次诵读入党誓词,让我想起了刚入党的初心。”有着8年党龄的四级军士长余瑞入伍13年,始终把为连队培养骨干视为己任。作为精通侦察、炮手、通信、驾驶专业的“多面手”,他主动承担起连队多项教学任务,带出了一批批“一专多能”的技术骨干。他还经常与身边的战友谈心交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只有初中文化的上等兵李德嘉想要学习进步,余瑞就利用休息时间,帮他制订学习计划,手把手教说读写,使他学有所获,成功走上连队的士兵小讲堂。

每个臂膀上的党员标识,都是一面旗帜,引领着党员骨干奋勇前行。前不久进行20公里战斗体能考核时,全连官兵在党员骨干带动下无一掉队,创造打破旅纪录的佳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