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火箭军某旅研究提高党课教育质效

这样的党课受欢迎


■董志文 本报特约记者 冯金源

一幅幅发黄的图片、一件件简陋的实物述说着革命历程的艰辛……“七一”前夕,火箭军某旅组织部分党员来到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开展现地党课教育。

站在当年程子华、徐海东等革命前辈长征出发前办公居住的旧居,三营控制连新任排长广阔感叹:革命前辈的精神是根是脉,我们要一直传承下去,永远不忘初心。

用“接地气”的方式开展教育,用官兵“听得懂”的话语阐述理论,用“看得见”的行动说明道理,是该旅加强党课教育实效后的新景象。

个别基层单位党课教育内容单一、缺乏新意;个别授课人照本宣科、应付了事;感到“党课不好上”“年轻党员不爱听、没兴趣”;一些党员反映党课过于“高大上”“理论单调、概念抽象听不懂、太难嚼”……该旅党委调查发现问题后,研究决定从提高党课教育质量入手整改。旅党委书记张伟率先走上讲台示范。备课时,他从20多万字的部队发展史中寻找生动素材,从该旅在戈壁成功发射我国“争气弹”的“第一营”营长李甦,讲到牺牲在战位上的第一任部队长董春儒,部队艰辛的发展历史和革命前辈舍生忘死的故事,让不少听课者深受触动。

领导干部的有益尝试形成了良好导向,从机关到基层,党委(支部)书记带头讲课成为自觉行为。与此同时,该旅还安排党员赴红色圣地现地教学、到监狱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先进典型巡回报告等等,不断创新党课教育组织形式、方法手段和实践载体。

党课教育既要形式多样,更要合上时代节拍。针对青年党员熟悉网络的特点,他们探索实践“网络+”教育方法,组织开展微党课、微视频、微广播、微动漫、微阅读“五微”创作活动,定期推送优质稿件,依托强军网“党员之家”论坛分享优质党课资料,实现网上学习、屏上授课、线上交流。该旅四级军士长宋新宁自编自导的微视频《大拇哥》,讲述了5名身边优秀党员精武强能的故事。视频发布到旅强军网后,点击率一路飙升。

一堂堂优质党课激发了党员练兵动力。今年以来,发射一营多次参加实战化对抗演练,党员冲在第一线、迎着困难上,成为官兵心目中的“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