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边关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父子两代人,策马巡逻路


■刘 慎 陆 宁

孙成(左三)和孙家奇(右二)在巡逻中。杜麒麟摄

6月,帕米尔高原依旧风带寒意。

天刚蒙蒙亮,从陕西家乡赶到边防部队探望儿子的孙成就起床了。穿上儿子提前准备的迷彩服,站在整容镜前,他敬了一个军礼……

此刻,他的思绪飞回到自己年轻时的那段戍边岁月。

“到边防一线去!”1986年,20岁的孙成参军入伍。在接兵干部带领下,他和战友们乘火车、转汽车,历时9天来到西北边陲。新兵训练结束后,孙成成为新疆军区某边防团迈丹边防连的一名边防战士。

孙成苦练本领,执勤巡逻都冲在前面,入伍第一年就被评为“优秀士兵”。那年冬天,他因持续高烧引发高原肺水肿。1990年,怀着对边防的不舍,孙成退伍回到家乡。

返乡后,孙成在县城开了一家小餐馆。又过了几年,他结婚成家。随着儿子孙家奇的出生,他的生活总算平静下来。

“我要像爸爸当年那样,也要守边防!”受父亲军人情怀的熏陶,孙家奇自小就向往军营。2015年7月,22岁的孙家奇大学毕业后,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直招士官。

让孙家奇没想到的是,他幸运地分配到了父亲当年的边防部队。集训结束后,他毅然提出“到最艰苦哨所锻炼”的申请。

机缘巧合,孙家奇最终来到了父亲戍边的连队。

然而,追梦的道路并非一马平川。

小时候听父亲讲边防,父亲曾把边防描绘得很美好。但高原恶劣的环境、部队高强度的执勤训练,还是让孙家奇难以适应……有段时间,他打起了退堂鼓。

在一次通话中,孙家奇向父亲倾诉了自己的想法。

“只有担当过守边的责任,才能懂得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电话那头,孙成语重心长地说,正是当年在部队的锤炼,让他拥有了战胜困难的底气,“吃苦也是吃补,终会成为你人生的财富。”

那段时间,孙成只要一有空,便打电话鼓励儿子,连队指导员彭国旗也经常与孙家奇谈心。

渐渐地,孙家奇有信心了——从最初对执勤生活的抵触,到“自我加压”参与训练,战友们都说他晒黑了,性格变开朗了。

在半年考核中,孙家奇各项成绩在同年兵中均名列前茅。听到这个消息,孙成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再后来,孙家奇在电话中讲的多是连队的变化、边疆的美景,言语中充满快乐。

“回老部队看看去!”这个想法一直在孙成的脑中打转……征得同意后,他踏上了去老部队的旅途。

“变了,真是大变样!变得都不敢认了。”踏进老部队的营门,漂亮的新营房、先进的执勤装备,让孙成连呼“没想到”。

考虑到孙成作为连队老兵的特殊身份和他的强烈愿望,连队报请上级特批他参加一次巡逻。

那天,孙成再一次骑上军马,跟随儿子和巡逻官兵踏上了巡逻路。一路上,雪山巍峨,父子俩一前一后,策马前行。

在他们身后,连队哨所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无比鲜艳,格外醒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