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边关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实弹投掷,首先战胜自我


■刘昌文 本报记者 郭丰宽

夏小刚绘

“不错!”

仲夏时节,西藏军区某团列兵杨凯瑞在海拔近4000米的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场接连投出3枚手榴弹,团政委陈喜俊拍着他的肩膀说:“上了战场就这样投!”

实打实投实爆,是部队每年训练课目的一项重要内容。

列兵杨凯瑞来自江苏连云港,是家中独生子,从小胆子小。用他自己的话说,在家里时,他连放鞭炮都不敢。

参军入伍后,面对实炮实弹怎么办?家人不免为他担心。

去年,新训结束后,杨凯瑞被分配到高原边防执勤一线。面对艰苦的生活环境和险难训练课目,杨凯瑞一点也不含糊,体能训练、射击、单兵战术各项成绩都名列前茅,但手榴弹投掷训练状态却一直不太好。

开训前,班长叮嘱大家:“手榴弹爆炸的声音并不大,关键是心理要稳定,只要熟记动作要领,一定能投出好成绩!”

实投开始了,爆炸声此起彼伏。杨凯瑞默默背记着动作要领。轮到他上场,没想到他还是心跳加速,脑袋一片空白……无奈之下,他举手报告,以身体不适为由退出实投。

这次经历成了杨凯瑞内心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每次一看到实打实投实爆的训练课目,他的心就提到了嗓子眼儿。

一次,班长李国鹏找到他,开门见山地说:“又要实弹投掷了,你有什么想法?上次投实弹的情况,在新战友间也并非个例,一定要战胜自我!”

接下来几天里,在李国鹏带领下,杨凯瑞一头扎进投弹场,掌握动作要领,锻炼心理素质。渐渐地,他对投弹不再觉得那么恐惧了。

实弹投掷训练的日子到来了。轮到杨凯瑞上场,在战友们鼓励的眼神中,他大步走向掩体,按照动作要领,取弹、拉拉环、投掷、隐蔽……一套动作连贯流畅。

随着“轰”的一声巨响,杨凯瑞的内心如释重负——他成功了!

走下训练场,杨凯瑞的体会是:险难课目训练,最重要的是突破心理障碍,“只有首先战胜自我,未来上了战场才可能战胜对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