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北海舰队航空兵某舰载直升机团传承“海空先锋”光荣传统——

征途如虹 纵横四海


■本报特约记者 张 刚 通讯员 张振华 孙 飞

北海舰队航空兵某舰载直升机团是我军第一支舰载直升机部队,先后60多次飞出国门,30余次参加中外海上联合军演,15次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航迹遍布七大洲四大洋,飞行一大队被授予“海空先锋大队”荣誉称号。

何为先锋?7月中旬,该团政委于海波自豪地对记者说:我军舰载直升机部队历史上的“首次”,多半出自我团,这就是先锋!

南极科考建站,面对被称为飞行禁区的“白色死亡线”,他们立下“禁区不闯永远是禁区,豁上命也要飞”的铮铮誓言,凭过硬素质组织飞行104架次,吊运物资39吨,运载人员1050人次,为完成任务作出卓越贡献。

舰载直升机夜间行进间着舰,让许多外军优秀飞行员付出血的代价。该团飞行员曾向外军机长请教,却被告之“只有上帝知道”。他们憋足劲,仅用约1年时间,一机未损就解决了30多个飞行技术难题,成功完成突破。

永当先锋,是该团官兵的精神追求。近半个世纪过去了,他们从最初只扮演“快递员”和“救护车”角色,到现在已发展为可执行反潜、反舰、战斗输送和战场救护等多种任务,次次出征、次次凯旋。

“海空先锋”的招牌为什么历久弥新、越来越亮?前不久发生的一件事足以拉直这个问号:该团参加军事考核,团长崔敖主动向考官请求把情况设置得再复杂些。近年来,他们自觉践行“敢为人先、敢闯禁区”的海空先锋精神,主动增加高难度课目训练比重,演练复杂战法,飞到大纲上限,飞到装备极限,不断取得新突破。

亚丁湾护航中,该团程文刚机组深入索马里境内,接护被劫持的我国台湾籍“旭富一号”船员。面对松软沙滩和随时可能遭遇海盗伏击的危险境地,他们果断利用海水涨退间隙,采取半米悬停、右轮软接地等方式,连续飞行6个架次,安全救援26名船员。

远海大洋上,一架待命的直升机突然发生发动机故障,该团任务分队连续奋战50多个小时,拆装机件近百个,固定安装点近300个,最终一次试飞成功,首次实现直升机在远海更换发动机。

一次中外联演,海区能见度小、海况差、风速大,在按常规不能起降的情况下,外军选择放弃,该团李继辉机组却成功起飞,赢得国际同行点赞。

前不久,该团迎来一次“极限挑战”:多个网络直播平台对他们的训练实况进行现场直播。他们在地面上放置一个边长仅为40厘米的三脚架,直升机放下一根带钩子的软索,不到1分钟就把三脚架稳稳钩住吊起,众多网友纷纷点赞:“气流那么大,居然这么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