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维吾尔族女学员申请守西沙


■吴亮  吕晓琳  马英智

“从小生长在祖国边疆的我更加清楚,越是艰苦地区越需要有人去戍守,我志愿到西沙服役!”7月25日上午,曾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的海军首批维吾尔族女兵、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毕业学员阿依提鲁尼在毕业选岗现场,毅然选择到驻西沙某部去。

7年前,阿依提鲁尼幸运地成为海军首批从新疆招收的维吾尔族女兵之一,并登上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两栖作战舰井冈山舰,成为第一批上舰的维吾尔族女兵。

2013年4月,习主席视察井冈山舰,亲切接见了正在值更的女兵阿依提鲁尼。习主席鼓励她努力学习工作,为国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习主席还对她说,少数民族女兵上舰服役投身国防建设,对推动我国妇女事业的发展、促进各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习主席的殷切嘱托,令阿依提鲁尼激动不已,她决心通过自身努力锻炼成长。2013年9月,她考入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在大连舰院的5年中,阿依提鲁尼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克服汉语基础薄弱的难题,学习成绩有了质的飞跃。二年级综合航海实习,她在军事航海技能大赛中斩获综合评比第一名。经过军校的严格训练,阿依提鲁尼的综合素质得到很大提高:从过去的不习水性到学院游泳比赛冠军,从以前体能成绩平平到毕业联考体能成绩优秀……

每次假期回到新疆老家,阿依提鲁尼都要为家乡群众进行宣讲,介绍自己从地方青年到部队战士再到军校大学生的成长历程。宣讲现场总是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听众纷纷举手提问。

“新疆的不少乡亲对外界不了解。我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启发大家,让更多的乡亲支持海军、加入海军。”在阿依提鲁尼的影响下,她的弟弟也加入了人民海军。

今年4月,阿依提鲁尼的故事被搬上中央电视台《强军故事会》。节目录制期间,有一篇她的专访发在网上,仅一天点击量就达20万,不少网友留言为她点赞。

根据综合素质排名,阿依提鲁尼在毕业分配中本可以选择生活条件更好的单位,但她坚持要去西沙。“我个人的成长经历,充分体现了党和军队对少数民族青年的关怀。作为一名维吾尔族青年,我要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作为一名海军准军官,我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阿依提鲁尼坚定地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