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海军指挥学院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助推军事职业教育

建成一批受官兵青睐的精品慕课


本报讯 陈国华报道:10月29日,笔者从海军指挥学院获悉,由该院承建的慕课《海上安全形势与我国周边安全环境》在军内网络平台上线仅2个月,注册学习的部队官兵就达5000人。浏览讨论区官兵的留言,该课主讲人、教授张晓林深有感触地说:“部队官兵的学习需求、学习热情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军队慕课建设大有可为。”

军队院校是军事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主体,主要负责课程开发、师资培训、辅导答疑、学习考核,为部队提供线上线下的教学服务。作为军委机关指定的全军军事职业教育综合试点慕课承建单位,海军指挥学院承担了急需的14门慕课建设任务。为如期完成课程建设,该院抽调骨干教学力量进行集中攻关,组织课题组到军事职业教育试点部队对官兵学习需求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对建设流程、审查要求、教学实施、激励机制等进行明确,确保慕课建设的顺利推进。

为确保上线慕课的高质量,该院在课程建设制作中采取军民融合的方式,在课程录制、场景设计、后期处理等诸多环节,与地方专业制作团队合作,创新了课程的呈现形式,增强了知识传输的生动性、吸引力。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该院组织课题组奔赴刘公岛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等地进行实景拍摄,进一步提升了课程品质。

目前,该院先期建成的一批慕课通过上级审核验收,上线后受到部队官兵青睐。课程上线后,该院选派教学骨干开展网上答疑,与在线学习的官兵进行互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