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党组织坚强有力,就能够把单位的所有力量凝聚到一起,实现组织力量最大化

锻造坚强有力的新时代军队党组织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习主席对加强军队党组织建设作出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开启了锻造坚强有力的新时代军队党组织的新征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的指示要求,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军队党组织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

深刻认识锻造坚强有力的新时代军队党组织的重要性

历史和现实表明,党的力量在人民,把人民凝聚起来必须依靠党的各级组织,包括军队党的各级组织。我们要用强军支撑强国复兴,必须建设高质量的军队党组织。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要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来实现。加强军队党组织建设,是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组织保证。人民军队创建之初,党在军队的组织还没有健全起来。南昌起义部队和秋收起义部队都发生了士兵脱离部队的问题。三湾改编确定支部建在连上,成为党在军队健全组织的起点,人民军队从此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进入新时代,党在军队中的各级组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具有坚实的组织基础。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军队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组织不纯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尤其是个别单位还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等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就谈不上党组织坚强有力,就会直接影响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有效落实。必须进一步加强军队党组织建设,从组织上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党在军队的全部力量要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来凝聚。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是确保我们党掌握部队的重要制度。我军一切工作都必须置于党委统一领导之下,一切重要问题都必须由党委研究决定。军队各级党组织是各单位统一领导和团结的核心。党组织坚强有力,就能够把单位的所有力量凝聚到一起,实现组织力量最大化。反之,就会导致单位整体建设下滑。必须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使部队的力量在强有力的党组织引领下凝聚起来。

党赋予军队的使命任务要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来担当。新时代,我军要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还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这都有赖于军队各级党组织把责任扛起来。历史上,无论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的使命任务多么艰巨,人民军队总是迎难而上、勇毅笃行、闯关夺隘,一个重要原因正是各级党组织能够做到铁肩担当。今天,我军存在的“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等矛盾问题,对各级党组织担当我军新时代使命任务提出了严峻挑战。各级党组织必须首先从本级抓起做起,层层传导压力,在各级都发挥好作用中确保任务落实。

牢牢把握新时代军队党组织坚强有力的标准要求

习主席强调,要增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这为锻造坚强有力的新时代军队党组织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标准要求。

一是强大的领导力。军队党组织的力量,首要的是领导力。我军是在党领导下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人民军队的各级党组织都必须具备依据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引领部队团结奋斗的能力。这样的领导力越强,就越能让广大党员坚定政治理想、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使他们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从而使党组织成为坚强团结的整体,带动部队成为具有共同政治信仰、无坚不摧的战斗集体。我们必须探索在新时代增强军队党组织领导力的特点规律,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引领官兵特别是党员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使每名官兵都成为“四有”革命军人,每支部队都成为“四铁”过硬部队。

二是强大的组织力。军队党组织的力量,基础的是组织力。科学的组织结构,是催生强大组织力的坚实依托。我军各级党组织作为军队各级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严密的组织结构和高效的运行机制,还有高度的纪律性,既能把党组织内的全体成员团结凝聚起来,又能把包括广大指战员在内的战斗集体的全体成员动员组织起来。特别要看到,我军各级党组织具有强大组织力的根本在于党的领导、人民的拥护、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撑。我军以人民为靠山,各级党组织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军队的一切行动都体现着党和人民的意志,因而具有极强的组织力。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新时代军内“四风”反弹回潮隐患仍然存在,反腐败减存量、遏增量任务依然繁重,个别领导干部言行不一、表里不一等问题尚未完全解决。要克服这些消极影响,必须进一步肃清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解决好军队各级党组织存在的“四个不纯”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军队党的组织力。

三是强大的执行力。军队党组织的力量,最终要体现在执行力上。党组织以自身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作用为总枢纽,以上下贯通的组织链为传导力量的杠杆,以党组织主要领导负主责和率先垂范为主推力,以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强化推进,以纪检监督和问责督导纠偏,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内在动力,主次协同、上下呼应,把各个层次、各个方面的力量有机地协调聚合起来,从而形成军队党组织强大的执行力。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必须以听党指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力度,以表里如一、知行合一的实际行动,确保政令军令在本单位落地落实。要善于运用组织手段、组织渠道、组织功能抓好贯彻落实的各个方面和全部环节,一级盯着一级抓,一级带着一级干,以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的实际效果,彰显军队党组织的强大执行力。

立足新起点把新时代军队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军队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重点,着力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强化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了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锻造坚强有力的新时代军队党组织积累了宝贵经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贯彻落实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开辟军队党组织建设的新境界。

坚持正确方向。习主席强调,要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加强我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增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这为我们锻造坚强有力的新时代军队党组织指明了前进方向。军队各级党组织沿着正确方向推进自身建设,需要明确新的职能定位。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我军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实现了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同时军队党组织的体系结构、类型设置、职能配置等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必须适应改革后的新体制新职能,坚持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总原则,找准各级各类党组织职能定位,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制度机制,改进领导方式,这样才能沿着习主席指引的方向胜利前进。

聚焦主责主业。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完成新时代使命任务,要靠强大的军事实力提供支撑;人民军队强大的军事实力,要靠军队各级党组织谋战研战来保证。各级党组织是否坚强有力,很大程度上要用是否具备善谋打仗、能打胜仗的本领来检验。必须立起备战打仗指挥棒,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军级以上高层党委要提高战略谋划能力、真打实备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科学管理能力、狠抓落实能力,做到正其位、思其职、负其责,推动党的建设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

加强实践锻造。锻造坚强有力的新时代军队党组织,必须勇于直面并积极投身于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党员干部要带头到基层一线、实践前沿、重大任务中去摔打锻炼,到部队工作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摔打锻炼,到影响和制约战斗力发展的矛盾问题比较突出、风险挑战比较集中的“风口浪尖”去摔打锻炼,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通过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回答一个又一个“胜战之问”,实现能力素质的跃升。有信仰的心灵最强大。锻造坚强有力新时代军队党的组织,还必须通过“心灵的实践”练就强大的道德定力和拒腐定力,这样才能有效抵御“香风毒雾”的侵蚀、“酒绿灯红”的影响、“糖衣炮弹”的袭击、金钱美色的引诱、利益集团的“围猎”。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推进自我革新,经常自我反省,自觉消除私心杂念,努力使自己的党性得到升华、境界得到提升。

(执笔:赵周贤、刘光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