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国防大学“改革开放40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讨会综述


■陈小明 苏梁波

近日,由国防大学主办、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承办的“改革开放40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与会专家认为,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在契合历史逻辑中前进,在顺应时代潮流中发展。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深刻改变了中国,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沿海开放到内陆开放,从国企改制到民企崛起,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一切伟大的实践,都需要思想的引领。与会专家认为,改革开放40年,是实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伟大飞跃的40年,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取得重大进展的40年。改革开放生动实践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丰富滋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引领着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与实践要求上求深化,把科学思想放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及其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进行理解,放在把握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特点规律的过程中进行领会,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断拓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视域,进一步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历史必然性、途径方法、基本规律等研究;善于创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法,坚持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相结合,民族立场与世界眼光相结合,历史审视和现实观照相结合,综合运用哲学、政治学、经济学、文化学、社会学、历史学等学科知识,处理好学术性与政治性、民族性和世界性、文本研究与现实研究的关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