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中国田径队从严治训——

冬训,从军训开始


■陈小强

军训,最近似乎在体育圈很火。

除了在某特战旅集训的中国U25男足外,中国田径队同样也选择以军训来开启2019年的冬训。

寒风凛冽的清晨,枯叶卷入风中,肆意飞舞,路上的行人不由自主的加快了脚步。在北京西郊的某部,中国田径队结束了为期1周的军训。210名运动员步调整齐划一,口号高亢嘹亮,动作利落干脆,完成了队列会操、拉军歌、比内务等汇报表演。苏炳添、韦永丽、谢文骏等10名运动员被评为“最佳标兵”。

经过7天军训,中国田径队的运动员们确实有了“军人的样子”。他们用一场军训开启2019年的冬训,并由此正式拉开备战2019年田径世锦赛和2020年奥运会的序幕。

为期一周的军训时间并不长,但给大家的印象却十分深刻,尤其是前几日的一次凌晨紧急拉动——这个时节的北京,零点已经颇为寒冷,听到集合警报后,所有队员不仅要马上叠好被子打上背包下楼,还要背着背包跑上一公里。寒风中的拉练对于大家都是一场考验,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

“紧急集合,对于我们来说很新鲜,就当是体验生活了,也从中了解了军人的不易和奉献。”百米飞人苏炳添从小就希望能够成为一名军人,如今终于有机会切身体验军人的生活。

站军姿、走队列,这是中国田径队军训一周后会操的主要项目。会操开始前,刚吃了早餐的队员就开始整理内务,铺平床单、再把被子叠成“豆腐块”。随后,所有参训人员被分成5个分队,在教官的带领下拉歌活跃气氛。总教官一声令下,每支分队整齐划一地出发,迈着正步经过主席台接受检阅。

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于洪臣特别强调了军训的意义:“这次军训,是田管中心党委落实国家体育总局领导有关加强运动队思想政治教育、从严治训、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指示精神的一项举措,也是搞好2019年冬训的第一堂课。”

有趣的是,会操结束后,苏炳添、王宇、韦永丽、谢文骏、李玲蔚、苏文秀等10名标兵还“多”站了10分钟军姿。原来,是队里要求这10名标兵分享自己的收获体会。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标兵们在寒风中纹丝不动。

苏炳添直言,自己从小就有当兵的梦想,这次军训是弥补了遗憾:“有机会当了一周军人,体验了一把军人吃苦耐劳、为国争光的感觉,收获非常大。”

跳高名将王宇表示,军训期间观摩教育片和参加励志访谈,他受到很大触动:“对我影响很大,被军人为国争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荣誉感打动,以后的训练中,我必须更加刻苦,将这种荣誉感落实到自己的训练和比赛中去。”

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田径队取得了12金12银9铜的不俗战绩。当然,更大的挑战还在未来。2019年,多哈田径世锦赛的任务将会非常艰巨,2020东京奥运会的备战也已悄然升温。于洪臣说,希望各支队伍接下来全身心投入到随后的冬训中,力争在东京奥运有所突破,为中国田径再创新的辉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