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事纵横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健康扶贫,中国军人勇担当


■孙兴维  王巍涛

阅读提示

疾病,是我国贫困增量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解决疾病特别是大病困扰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6年,我国启动健康扶贫工程,提出到2020年贫困地区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保障。

多年来,解放军总医院发挥优质医疗资源优势,把救治贫困地区疑难病患者作为健康扶贫重要抓手,先后与四川、西藏、青海、陕西、宁夏、新疆等地医院建立帮带关系,大大提升了基层医务人员能力水平,不但为贫困群众祛除病痛、送去健康,还帮助他们坚定了脱贫信心,燃起了生活希望。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实现全民健康、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对亿万人民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期间,全军医疗卫生系统对口支援了198家县(市)医院、27个卫生院(所)和14个乡村,先后派出专家医疗队1800余批次,帮助贫困地区培养技术骨干3200余人,为群众脱贫摘帽和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国家的事,也是军队的事。作为一支从山沟里、窑洞里、地道里、青纱帐里、芦苇荡里“钻”出来的军队,能从星星之火燃成燎原之势,离不开人民这个坚实的靠山、力量的源泉。正因为民心连着军心,经历过血与火洗礼的革命军人,最能体会民之重、民之亲、民之苦。多年来,全军卫生系统广大官兵发挥资源优势,把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相结合,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新时代军民鱼水之歌。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据有关调查显示,疾病已成为我国贫困人口增量的重要原因。同时,很多贫困地区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还比较简陋和薄弱,缺医少药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群众“看病贵”和“看病难”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尤其是在深度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贫困群众难以跨越的生活之壑。对此,我们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尽快下大力气补齐群众“健康短板”。

健康是人类的永恒追求,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当前,我国已编织起世界最大的全民基本医疗保障网,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城乡居民加入医保的比例已达90%以上,基本上实现了“全民医保”,这为我们开展健康扶贫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对于全军卫生系统的官兵来说,健康扶贫是我们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大优势,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把这种优势发挥好,取得最大效益。

路漫漫其修远兮。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更是复杂而艰巨的,尤其是面对人民群众对“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的期盼,我们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为此,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蓄积底气、磨砺韧性,建立起跟踪问效的长效机制,并结合具体实践进行科学评估,在借鉴学习的基础上灵活调整政策、创新方式方法,才能切实让贫困群众病有所医、健康有所保障。

我们相信,只要广大官兵始终以一颗为民真心,聚焦贫困群众健康问题,聚力贫困地区建设薄弱环节,不断发挥资源和能力优势,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就一定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