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军校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校吧


■本期观察 陈 帅

韧劲

战友们都说,马永翔“魔怔”了。

不久前,空军勤务学院学员马永翔报名参加全国数学建模大赛。消息一出,战友们大吃一惊。大伙儿都知道他不会计算机C语言,没法儿编写模型程序。战友们都说,马永翔不过是一时兴起,等“碰了壁”就会放弃。

然而谁也没想到,马永翔就像“着了魔”。每天不管吃饭、走路,还是睡觉前,总能看到他嘴里背C语言语法,手指还不停地比划编辑流程。一到周末,马永翔就跑到教员办公室,软磨硬泡求教员给自己“开小灶”,在计算机房一待就是一整天。

就这样,马永翔凭着这股子韧劲,成功掌握了计算机编程技术,还获得了大赛二等奖。

怎样的军旅才算精彩?是风平浪静一路顺风顺水,还是历经风雨收获成长?马永翔用拼搏和坚持,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渴望

军校是个大舞台,何明达在这里收获了成长。

12月上旬,空军工程大学教职员工运动会进行得热火朝天。谁也没想到,活动的总策划、总导演竟是一名学员。从比赛方案到现场保障,学员何明达组织的有板有眼。

那年,何明达怀着对军营的憧憬走进军校。然而,严格的管理与单调的生活,让何明达有点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

大一暑假,何明达到部队当兵锻炼。走进连队,他发现,不论是在训练场还是篮球赛,每一名战友脸上,都是那么自信阳光。官兵们对荣誉与胜利的渴望,让何明达心潮澎湃。何明达不禁反问自己,什么才是自己从军的初心?

回到学校,何明达好像变了一个人。曾经那个彷徨迷茫的他不见了。练体能、学专业,不断参加各种学科竞赛,何明达成为全队每天最晚入睡的人。

军校大舞台,求胜者居之。带着对胜利的渴望,何明达希望在军旅路上品味更多成长的快乐。

目标

丁梓航的目标是当个好兵。

寒冬时节,空军工程大学在众多学员尖子中评选优秀学员标兵,这是学员4年的最高荣誉之一,学员丁梓航作为代表赫然在列。

在同学眼中,丁梓航的军校生活在一路闯关过坎中走过。学习优良率90%以上、多次获评军事训练标兵、屡屡斩获各类竞赛大奖。追问成长秘诀,丁梓航认为就是要给自己找目标,然后一个个击破。

其实,刚入学时,丁梓航是“困难户”:内务整不好、队列走不齐、体能不过关……

不服输的丁梓航来了一股犟劲,他给自己定下目标,新训结束前,必须消灭弱项。

从这天开始,丁梓航不断给自己加压。比别人早起床半小时,多叠两次被子;对着镜子纠正队列动作;每天加练两组俯卧撑……就这样,新训结束时,他的目标全部达成了。

人,需要目标,更需要向着目标奔跑的勇气与坚持。在追梦的路上,丁梓航仍在不断前行。

图片从上至下依次为:马永翔、何明达、丁梓航

(本组稿件由李 振、徐俣强、张小良提供资料)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