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军校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坚定不移地涵养政治建校底蕴


■雷金合

治军先治校,强军必强校。军队院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主渠道,人才培养质量事关部队长远建设发展、事关履行职责使命和多样化任务的完成。面对新时代强军兴军伟业对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军队院校必须扛起强军兴军的历史重任,把政治建校作为立校之本、强校之魂摆在首位,深入持久地涵养底蕴,强基固本。

坚持旗帜引领,始终把牢办学治校的政治方向。办学治校,政治方向是第一位。军队院校建设必须紧握政治“指南针”、把正办学“方向盘”、校准治校“定盘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用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统领院校建设,立起“聚焦实战、面向部队、着眼发展,培养合格人才”的鲜明导向,以党委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三进入”为重要抓手,综合运用主题教育、理论灌输、实践锤炼、文化熏陶等载体,全方位、全维度、全过程加强政治引领,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牢牢把住院校建设的政治方向。

聚焦备战打仗,着力强化人才培养的政治素质。政治素质是人才的首要素质。军队院校首要的是确保培养出来的新型军事人才政治上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必须要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坚持课上课下结合、网上网下贯通、教育实践互促、典型示范互动,从常委上党课、唱响强军歌、传承红色基因抓起,认真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要利用假期组织学员到基层一线实习,让其接受考验、经受检验,通过综合施策,着力培养对党忠诚特别坚定、维护核心特别自觉、血性胆魄特别强韧、纪律规矩特别严格的过硬政治素质,为履行使命任务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弘扬清风正气,切实营造兴院育人的政治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院校建设基础。要用好选人用人导向“指挥棒”,重用讲政治、谋教战、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要坚持向战为战,搭建军事特色鲜明、政治色彩浓厚的校园“软环境”。注重用军事文化熏陶,通过设置政治标语、英模画像、励志名言等灯箱、橱窗,办好校园电视广播网,使校园充满昂扬战斗气息;通过建好军旅雕塑、文化广场、励志园林等使校园富有较高文化品位;通过开展文艺会演、军体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使校园形成紧张活泼、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坚持把作风培育融入课堂、进入“战场”,在超极限、实战化训练中,锻造官兵的虎气血性和胆魄。坚持按条令抓、用制度管、照规范做,精心培树军营的样子、军人的样子,使之成为孕育人才的精神沃土,为政治建校提供强有力的作风和文化支撑。

(作者单位:武警特种警察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