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将有力推动中非在更宽范围、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合作

深化文明互鉴 促进民心相通

■李莞梅


4月9日,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致贺信,对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中国非洲研究院汇聚中非学术智库资源,为中非和中非同其他各方的合作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促进中非关系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去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功举行,将中非关系提升至一个新的历史水平。在此次峰会上,中非双方一致决定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实施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如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一个个愿景正在走向现实,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正是中非合作不断加强的一个缩影。

近来,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一大批重点合作项目在非洲大陆陆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亚吉铁路、蒙内铁路、乌干达水电站……一个个合作项目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了民生,也拉近了中国和非洲的距离。

与此同时,中非合作在国际社会被污名化的现象仍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甚至非洲国家内部一些人士也对中非合作抱有怀疑。在这一背景下,双方致力于携手打造包括智库在内的人文交流新增长极,共同探索互利合作新模式,厚植中非关系民意基础,共同捍卫、牢牢把握中非合作话语权,推动国际社会形成正确的中国观、非洲观、中非合作观,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与长远意义。可以说,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顺应了中非关系发展新趋势新特点,也承载着加强中非智库合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人文交流是中非关系全面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学术交流则是中非人文交流的重要基础。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宗旨,就是深化中国与非洲各国之间的文明互鉴,加强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交流,为中非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共同建设面向未来的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构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持。在这个意义上,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不仅是北京峰会在“人文交流行动”方面务实成果的最大亮点,也有助于中非在更宽范围、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深化合作。

针对加强中非智库合作的紧迫性,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纳赛尔·布希巴表示,中非合作建立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和互惠互利的基础上,中非合作的进一步推进需要扎实的理论研究支持。中国非洲研究院应时而生,将为中非加强战略对接、打造更高水平的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言献策,培养中非人文交流强大的人才梯队,营造中非友好合作事业良好的舆论环境,积极推动中非文化融通、政策沟通、民心相通。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风云激荡,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中非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尽管相隔万里,但双方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乘着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的东风,中非深化传统友谊,密切交流合作,促进文明互鉴,不仅将使新时代中非合作之手握得更紧,更多地造福中非人民,也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