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陈代谢是必然 青黄不接是忧患


■本报记者 代 烽

军事学术界有这样一种说法: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机械化战场是师长的战争,20世纪80年代的地空一体化战场是营长的战争,21世纪信息化战场是以士官为主的班长的战争。

纵观近年来世界发生的几场战争,从伊拉克战争到叙利亚战场,连、排、班小分队乃至单兵的作用空前凸显,高素质班长在战场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不仅在战场上,在日常的训练、管理和技术保障等工作方面,班长也是须臾不可缺少的骨干。我军一向重视班长骨干队伍建设,但值得注意的是,有的部队过分依赖老士官当班长,出现了班长骨干断层的现象。特别是到了老兵退役的时候,有的部队班长骨干储备不足的问题越发突出。

人才新老更替是正常规律。不怕人才新陈代谢,就怕人才青黄不接。人们经常以“书到用时方恨少”这句话来说明要在平时多读书,到了需要用的时候才不会惊慌失措。其实,班长骨干培养也是同理:只有平时注重班长骨干的持续培养,才能有效避免“人到用时方恨少”的窘况。

没有高素质的班长,就没有高素质的军队。过去我们常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现在是“兵熊也会熊一窝”。随着军队改革不断深入,武器装备不断更新,兵员成分结构不断变化,方方面面都对班长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迫切需要我们适应形势,研究对策措施,提高班长骨干建班育人、带兵打仗能力。

人才重在培养。基层单位对班长骨干的培养应该有个长远规划,为他们量身定制岗位成才方案,并按照老、中、青梯次抓好搭配;须组织年轻而富有潜力的战士有计划、有步骤地到院校“加钢淬火”,搞好人才储备;按照以老带新、强弱搭配的思路,组织营连干部与各层次班长建立帮带关系,面对面地帮、手把手地教,促进班长骨干循序渐进、快速成长。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各级组织要敢于给年轻班长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在实践中锤炼本领、增长才干、胜任本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