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黑板报:别说我是形式主义


■第81集团军某旅排长 陈俣林

“瞅瞅,现在还出黑板报呢,这不就是形式主义嘛!”宣讲全国两会精神的黑板报刚在连门口摆好,几名战士的小声讨论就引起了我的注意。

“新媒体现在这么发达,当天两会解读的电视报道还没播完,微博抖音各种花样就闪亮登场了,怎么都比这黑板报‘有料’啊。”中士李小兴的几句话让我听了颇感难受。

作为本期黑板报的负责人,我很是委屈: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做出来的黑板报,怎么就达不到预期的宣传教育效果,还被扣上一顶“形式主义”的大帽子?

“排长你看,你这张板报,光是大会堂的天花板就占了一大半,这文字内容挤在角角落落,四小段话草草收尾,可不就是形式主义嘛!”本想拉着李小兴理论两句“没功劳也有苦劳”,可头两句就把我堵得无话可说。

回到排里,思前想后,落得个“形式主义”的评价,黑板报最是无辜。在革命战争时期,黑板报、横幅无不是我军的宣传利器,短短几行朴实的文字常常能直抵人心,甚至牵动舆论。步入新时代,作为基层官兵手中的“自媒体”,黑板报依旧是兵言兵语的“扩音器”、官兵智慧的“大舞台”,具有独特的灵活性、针对性和野战优势,绝不该被扣上“形式主义”的大帽子,真正该反省的是黑板报的制作者。

回想黑板报制作的过程,敷衍了事的态度确实存在:不仅没有对版面构图进行创新,只是照葫芦画瓢,更别提对内容深挖细研了。办好黑板报,使之成为基层连队的学习和展示窗口,不仅需要前期做好调研筹划,更要与时俱进,真正把官兵喜闻乐见的内容融进去,最后才能呈现出兵味战味十足、真正反映连队特色的黑板报。

我将刚出的黑板报搬了回去,趁着上午训练间隙,详细询问战友们关注的两会热点,认真查找相关资料,反复推敲文字,准备再做一次。我相信,抱着精雕细琢的态度,找准战友们最关心的角度,修改后的黑板报一定能真正留住战友们的脚步,抓住战友们的眼睛!

(郑博熙、曹  壮整理)

感  言

黑板报的未来断想

■遇际坤

黑板报该不该办?相信大部分官兵都会给出肯定的答案。但黑板报如今该怎么办?将来还会局限于“黑板”吗?想必是众说纷纭了。不可否认,在革命战争年代乃至前推一二十年,黑板报的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也必须承认,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全媒体蓬勃发展,官兵们获取信息、学习交流,基层连队教育宣传、对外展示等有了更多的选择,黑板报越发处境尴尬、频遭冷落。这是不争的事实。

黑板报将何去何从?是进行内容、形式上的创新,还是被另外一种新的平台、新的载体取代?抑或它还叫黑板报,但不再是一块黑板了呢?这些问号,需要我们在基层实践中不断拉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