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次仪式就是一次使命催征


■凌寒羽 殷军军

一次刻骨铭心的仪式,胜过千言万语,给人以无穷的激励。这是海军参谋部某通信站一营报话站一直坚持的带兵理念,中士程筠逸对此深有感触。

去年9月,程筠逸和几名战友一起参加海军通信专业竞赛性考核,通过电传、抄报、理论考试等5个课目的比拼,历经3天激烈角逐,他最终取得全能第一名的好成绩。

消息传到单位,站领导当即决定为凯旋的程筠逸等人组织欢迎仪式。本来预计下午一两点钟到单位,没想到路上交通出现了拥堵,迟到了半个多小时,当时正值酷暑,室外跟蒸笼一样,程筠逸以为欢迎仪式铁定要取消。

令他想不到的是,他刚从车上下来,站领导就为他送上了鲜花,人群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看着领导和战友们热得满头大汗,程筠逸的心里比竞赛夺冠还激动……

下士徐倩倩还记得那一次,站里组织到霹破石村抗日战争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站领导在宣誓前先进行动员,讲到动情处,便站在高处振臂一呼:“参军入伍只为打赢,我们要像革命先烈一样守卫祖国万里海疆!”现场官兵备受激励,不少人回营区后就写下了入党申请书,要为祖国奉献青春。

报话站站长施春强介绍说,为进一步提振士气,激发官兵荣誉感和敢打必胜的血性,他们还常态化组织入党宣誓、开训仪式、退伍仪式,让官兵在仪式中受到教育。

各类仪式直击心灵,释放强大战斗力。近三年来,该站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官兵个个站排头、人人打头阵,多人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