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带兵切莫“想当然”


■徐弘源 屈凯明

前几日,某部指导员发现刚下连的小刘训练时情绪有些低落,完全没有了之前的虎虎生气。

原来,小刘上午参加专业训练时不慎将脚扭伤,怕影响训练进度就向班长隐瞒了病情。下午连队组织大强度体能训练,他报病号却挨了班长的批:“上午就看你训练不积极,下午又想偷懒,你心里想什么我都知道,我可是过来人!”脚上有伤不能训练,咋就成了偷懒“泡病号”?班长这种不问原因,“想当然”的带兵方式“冷”了小刘的心。

据了解,少数带兵人喜欢用惯性思维来带兵,不自觉地将自己的想法强加在他人身上,却不知如何对接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新生代官兵,更不了解他们的思想观念、兴趣爱好、行为方式。带兵如此“想当然”,只会成为带好兵的障碍。

带兵是门科学,一些过去行之有效的老办法虽能帮助人们迅速开展工作,但在面对渴望得到理解、尊重和信任的新生代官兵时,“想当然”却会成为“绊脚石”。只有少些“想当然”,多听战士们的声音,多看战士们的行动,真正融入到他们当中去,才能带出过得硬的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