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如何理解“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


问:我部组织学习今年以来习主席的重要论述时,部分官兵对“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理解得不够深透,请专家予以指导。

北京卫戍区某团干事 杨智超

答:2019年1月2日,习主席在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中指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这一重要论述,对于我们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和发展的真实记录,历史的连续性和前进性不可改变。马克思说:“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在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史中,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向前发展的。

中国有着5000多年的灿烂历史和辉煌文明。在中华民族历史演进中,虽然有过若干次分裂与统一的交替出现,但总的发展趋势是走向统一、融合和发展,从而形成几千年的连续发展链条,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中华文明是人类历史上具有独立起源的五大文明中唯一延续至今的文明,今天的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

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从历史中找寻胜利的源头,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才能行稳致远。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重视学习历史知识,读懂历史的大逻辑。增强历史洞察力,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里,放在世界历史的宏阔视野里回望与前瞻,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彰显出自强不息、以和为贵、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等崇高品质。这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和延续性,直至今天仍显示出巨大的智慧力量和指导价值。必须深入挖掘和阐发其精髓要义,持续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传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 魏延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