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兵器控

品味有故事的兵器


■本期观察:谢啸天 张家铭 陈明尚

小型无人机克星

车载激光武器

当今战场,身材小巧、武艺高强的小型无人机带来的威胁与日俱增。为应对这些危险的“小家伙”,能量强、反应快、效费比高的激光武器被广泛应用。不过,一般的激光武器体型硕大,用来对付小型无人机颇有“牛刀杀鸡”之感。为此美国雷神公司提供了解决方案。前不久,该公司将高能激光武器系统集成到“北极星”MRZR全地形车上,推出了激光射击全地形车。

安装在全地形车货架上的这套高能激光武器系统,展开面积不到3平方米。其配套电源可供侦察、瞄准系统持续工作4小时、激光射击20-30次。凭借全地形车优异的机动性能,这套车载激光武器系统可应用于沙漠、山地、城市等多种战场环境。

与其他激光武器系统相比,小巧灵活、机动性强是激光射击全地形车的显著优势。但是,该系统目前只有在车辆静止状态下才能发射激光束。雷神公司正探索如何在行进间发射。那时,“站”在全地形车肩膀上的激光武器系统,或将真正成为小型无人机的克星。

助推段导弹杀器

无人机载激光武器

如今,在各类导弹为“矛”、多种精确制导方式为“眼”的现代战争舞台上,如何应对威力大、速度快、命中率高的导弹,成为各国军队深感棘手的问题。究竟该如何见招拆招?美国导弹防御局与波音公司提出了新思路。

据报道,美国军方与波音等公司签订了7000万美元的合同,计划在2023年前开发出1兆瓦的机载激光武器,用于击落助推阶段的弹道导弹。据悉,该型激光武器将装配到无人机上。

按计划,这类无人机将由波音747型运输机改装而成。它的飞行高度在19800米以上,不受恶劣天气威胁,可在高空停留数天甚至数周。由于它能长时间在对手的导弹发射区域上空游弋,一旦导弹升空,就可以在发射助推段将其摧毁。

但是,由于机载激光武器射程较短,无人机不得不在距离对手发射地点非常近的上空执行任务。因此,它很容易成为敌防空武器打击的目标。此外,无人机若“孤军深入”敌后,也容易受到敌机的威胁,因此执行任务时,需要歼击机为其护航。

上升段导弹猎手

天基激光武器

国际形势风云变幻,转眼间,距冷战结束已过去近30年。最近,美军似乎又想起了昔日的“星球大战”计划,试图在太空部署激光武器。

据悉,美国五角大楼研究和工程部副部长迈克尔·格里芬近日向媒体表示,摧毁导弹的最佳时机是导弹发射初期,定向激光武器具备完成这项任务的能力。

站得高、看得远、打得准,天基激光武器的绝对高度优势使其能快速定位全球每一个角落的目标,在极短时间内摧毁处在上升阶段的导弹。而且,与空基激光武器相比,天基激光武器的成本较低,功率更大,对导弹的毁伤效果更好。

在太空部署激光武器的模式一旦开启,势必会引发新一轮太空军备竞赛。那时,世界各国林林总总的天基激光武器将不仅是上升段导弹的猎手,也可能成为陆基导弹家族的噩梦。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