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技前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科技云


■本期观察 叶津华 沙凌云 何思聪

污泥制成环保砖

“污泥可以用来建造房屋”,听起来似乎有点不可思议。如今,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研制的一种“生物固体”环保砖却将这变为了现实。

相对于传统烧制建筑砖,“生物固体”环保砖更加坚固而且多孔,具有较低的导热率,这在建筑方面大有用处,因为它们从内部吸走的热量更少,使得室内变得冬暖夏凉。此外,“生物固体”环保砖中的有机物,有利于减少碳含量,不但能降低工厂的制造成本,而且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

研究人员称,目前环保砖已通过抗压强度测试,未来有望取代传统烧制建筑砖,成为低碳绿色的新型建筑材料。

余热回收产电能

面对生活中各种物体随时散发着的热量,你是否还在惋惜这些热能的白白浪费?近日,西班牙材料科学家创造的一种新型热电材料概念让回收“余热”成为可能。

热电材料,顾名思义就是能够实现热能和电能相互转化的材料,但传统热电材料转换率较低,且常用于大型设备,对“余热”却束手无策,而新型热电材料解决了这一难题。研究人员将细菌分散在含有糖和碳纳米管的培养基中,生产出纳米纤维素纤维,碳纳米管的纳米级直径和微米级长度,能够最大限度地将微量的热能转换为电能。此外,由于纤维素的高度灵活性和工艺的延展性,该新型热电材料可以完全覆盖在残余热源表面,保证热量的不流失。

研究人员表示,如果进一步优化技术,这种材料将具有智能隔热或光电混合热电发电能力,那就意味着,用户能够制造自己的“余热发电机”。

二氧化碳变能源

近日,韩国蔚山国家科学技术研究所和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套吸收二氧化碳并产生电能和可用氢燃料的新系统。

这是一种混合“钠-二氧化碳”系统的大型液体电池,研究人员将钠金属阳极置于有机电解质中,将阴极置于水溶液中,两种液体通过一种钠超离子导体实现膜分离。当二氧化碳进入含水电解质中与阴极反应后,溶液的酸性便会增强,从而产生电和氢气。

研究人员表示,该系统二氧化碳的转化效率可达50%,运行超过1000小时而不会对电极造成任何损害,但该系统各个组件仍存在改进余地,能否投入大规模生产使用还有待观察。如果效率进一步提升,这种系统将有望为新型氢汽车提供动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