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地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胜战需要学习 智力就是战力


■山东省“齐鲁名校长” 石兆胜

抗战时期,地雷大显神威。仅山东海阳民兵,就凭地雷战毙伤俘敌1500余名,缴获各种武器600余件。而冀中根据地“八路军反坦克地雷”,更是让日寇闻风丧胆。电影《地雷战》,使得地雷这一“民兵反扫荡利器”名扬天下。

深究这段历史方知,对地雷战的贡献,清华大学教授叶企孙和他的学生熊大缜功不可没。

倘若用今天的眼光解读,用专业知识杀敌报国,算不算职业教育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个雏形呢?

纵观我军历史,红军时期除了工农夜校,还有“看后背识字”的美谈,长征途中成立过“干部团”,后来又全面开展识字扫盲运动。改革开放后,还曾广泛开展军地两用人才培养。

时间发展到今天,我们更应该叫响这样一句话:胜战需要学习,智力就是战力。

就教育行业的拥军实践来说,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各得其位,各展其长,更要体现“顶天立地”原则:如果说普通教育走高端路线,以前沿知识、尖端科技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那么职业教育则属于走大众路线,靠职业素养、实用技术满足国防和军队建设需求。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当务之急,职业教育人应该树立什么样的理念?

职业教育为军服务,要有“绝活儿”。伴随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军事职业教育包括非学历继续教育和学历继续教育,而军队不同人员的学习侧重点又不一样。从这两方面的实际看,地方职业教育作为一种有益补充,更适于做好军事职业技能等级认证培训,并适当开展士官远程教育。这也就决定了,我们在摈弃职业教育“低人一等”陈旧观念的同时,还要真正拿出“高人一筹”的绝活儿来。没有绝活儿的拥军,往往就是添乱;不紧贴战斗力建设的拥军,实际上还是隔靴搔痒。

职业教育为军服务,要敢亮“绝活儿”。教师行业本无私,职业技能领域的师徒传承色彩却又决定了当师傅的往往要“留一手”。拜师学艺作为农耕社会生活模式下求生的方式之一,徒弟通过一段时间的学徒生涯,最终达到可以另立门户,独立生产经营的目的。稍微有点情怀的或者有点门派意识的师傅,会将徒子徒孙生生不息、开枝散叶视为光宗耀祖的大事体,这无形中又有了“门户之见”。职业教育为军服务,呼唤家国情怀,既不能“留一手”,还要坚决摈弃“门户之见”。

职业教育为军服务,还要善于更新“绝活儿”。科技日新月异,技术迭代加快。今天的“绝活儿”,很可能就是“明日黄花”。职业教育为军服务,不能“小富即安”,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我能”,还要看到明天的“我不能”,以“不能”求“我能”,才能不断拓展为军服务空间,延伸为军服务时段,提升为军服务效能。

我国著名教育家、爱国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联合蔡元培、梁启超、张謇、宋汉章等48位教育界、实业界知名人士,1917年5月6日在上海发起创立中华职业教育社之初,以倡导、研究和推行职业教育,改革脱离生产劳动和社会生活的传统教育为职志,提出职业教育的目的是“谋个性之发展,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 “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并为此进行了不懈努力,成为中国近代教育史上改革的先行者。

今天看来,职业教育为军服务,不仅为个人谋生,不仅为个人服务社会,更为国家增进生产力,还为军队增进战斗力、为国家增进国防力。

作为由普通教育“转战”职业教育领域的一名老教师和教育管理者,我愿意与同事们一起努力,当好为军服务的“马前卒”。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