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老兵天地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荒原打靶住车房


■赵占国

在靶场车房前留影

1984年8月2日,我所在的连队启程去宁夏靶场军训。20多个战友挤在一辆闷罐车里,又闷又热,穿着背心都受不了,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脸上的毛孔甚至因为出汗多而有些疼痛。

经过一天的行程,到达兰州后,我们继续一路北行。一觉睡到天亮,睁开眼睛,第一件事就是看看车外的风景变成了啥样。果然,到处是褐色的平缓山坡,山上连棵草都没有,一片阴影立刻蒙上我的心头。

当部队赶到目的地时,眼前更是一片荒原,满目皆荒凉!我们的打靶场在荒原深处,车外光秃秃一片,无边无际。车队在旷野中停下,大家准备安营扎寨。我当时的职务是连队司务长,负责后勤保障。炊事班挖坑支灶,其他各班负责解决自己的住处,地窝子就在大家的工兵铲下一点点生成。别看战士们言语间大大咧咧,可这会儿就像工匠大师一样,对自己的“家”精雕细刻,1米多深的长方形地窝子,10立方米大小,四壁垂直,墙面光滑,再在上面盖好篷布,瞧上去还挺像回事。

大家正在互相欣赏各自的“家”,一场突如其来的龙卷风横刮过来,瞬时昏天黑地,沙尘刮得每个人都灰头土脸。最气人的是地窝子的篷布被刮松了,战士们不得不返工修理,又投入到紧张的劳动中。

我和指导员住在车上,大风来时左摇右晃,落一层土再平常不过。荒原上温差大,中午热气腾腾,车厢里就像是个闷罐子,可一到深更半夜,盖着被子被冻醒也是常有的事。夜晚我最担心的是野兽出没,指导员却说,这里别说野兽,几十里内人都难见到一个。但有一样东西却蜂拥而来,就是苍蝇。它们的数量实在惊人,布满整个车篷子,怎么都赶不走。为了消磨晚上的时间,我们以抓苍蝇为乐,因为晚上气温低,苍蝇仿佛进入冬眠一般,一动也不动,我一晚上能抓满一酒瓶。

一天夜里,狂风暴雨来袭,我和指导员去巡夜,发现炊事班的地窝子进了水,战士们各自缩在一角,挨坐在一起。雨一停,他们立刻从板床上跳下来,站在水中拿起自己的脸盆往外舀水。

每天晚上,我睡觉时都要蒙上头,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抖落被子上的沙土,吃饭也经常被沙子硌牙,就是喝碗水,碗底也少不了一撮沙子。

当然,荒原上不只是风沙和荒芜,也有蓝天和白云。上午是天气最好的时候,特别是雨后,荒原犹如一位淑女,娴静而温柔,天蓝得让人联想到无边无际的大海,只不过比大海平静得多。

在宁夏打靶训练50余天,连队创下了打落两个靶标的战果。临别那天,我们期盼返回驻地的同时,回望茫茫荒原,心中竟有一丝不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