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让眼见“违实”


■诸友民

●哲人说,影响行走的不是一双鞋,而是一粒沙。同样,遮住视线的不是一堵墙,而是一颗心

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但事实上,有时眼睛也会骗人,出现眼见“违实”的情况。据《吕氏春秋》记载,孔子周游列国,曾以野菜果腹,七天没有吃一口米饭。有一天,弟子颜回找到一些白米。当饭煮熟时,颜回掀起锅盖,自己先抓起米饭吃了一口,然后才请孔子进食。孔子责怪道:“刚刚我梦到祖先来找我,我想先用没吃的米饭祭祀祖先。”颜回答道:“不可以,刚刚有炭灰飘到锅里,脏的米饭不适合祭祖先,但我又舍不得丢,就先把弄脏的米饭吃了。”孔子叹息:“所信者目也,而目犹不可信。”就是说原本应该相信眼睛看见的,但眼睛看见的有时也不可信。

现实生活中,一些管理者因为过分相信自己所见,从而造成判断失误的事也时有发生。比如训练时,战士因为身体不舒服,动作有些变形,表现不够积极,带兵人看到后,立刻给其打上训练态度不端正的“标签”。这样的误判不仅打击了战士们的积极性,也损害了带兵人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此外,管理者如果长期“依眼”看事,很可能会导致下级形成“依眼”做事的风气,干工作只重做表面文章,领导在时一个样,不在时又是另一个样。长此以往,势必助长形式主义、不实之风,给单位建设造成危害。

出现“违实”现象,看似主观判断失误,背后却是管理者不愿张嘴去问、迈步去查、用心去想。试想,如果管理者能够在决策之前,多问一句、多想一步,就不至于造成之后的误判;另一方面原因,是少数管理者仍习惯先入为主,对那些起初表现不好的同志,总是会以“有色眼镜”另眼相待。

避免眼见“违实”,关键是要“勤”,凡事做到“眼到、口到、手到、心到”。要把责任装在心中,遇到问题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搞几次调查研究。其次,管理者必须摘除“有色眼镜”,客观公正地在实践中发现人才,锻炼人才,尤其是注重用重大任务、在紧要时刻检验人才,考察他们的真才实学,激励他们进步,真正让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而不能仅凭一次两次的表现就评定一个人。

哲人说,影响行走的不是一双鞋,而是一粒沙。同样,遮住视线的不是一堵墙,而是一颗心。在还不了解事情本来面目时,不要轻易下结论。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学会静下来,用心去思考,用行动去求证;学会掌握全面的分析判断方法,对所获得的情况,既要看到局部,又要看到整体,将各种情况综合起来分析,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最终拨开眼前迷雾,找到真实的答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