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奋进的中年拒绝“油腻”


■吴敏文

●幸福是奋斗的结果,奋斗本身就是幸福。浑浑噩噩的人生,绝不会比奋发进取的人生感受到更多的幸福快乐

如今,不时能听到“中年油腻”的说法,其大致含义是:一些年龄处在中年阶段的人,身材臃肿,不修边幅,在生活和工作的各个方面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出现生活得过且过、工作马马虎虎、节奏松弛疲沓等现象。

这种说法的产生,或许有自嘲的意味,但也缘于落后观念的影响,例如,传统农耕社会就有“人到中年万事休”之说。那时的人平均寿命在40岁以下,年过不惑便自称“老夫”。但是,现代社会已经与此截然不同,中国人的人均寿命已经达到75岁左右,八九十岁仍然精神矍铄精力充沛者举目可见。

传统概念中的中年,即四五十岁这个岁数。在这个年龄段,如果你保持了学习思考的习惯,知识积累应该已经达到融会贯通的程度;如果你勤勉敬业,工作经验、技能也应该臻于娴熟。总的来说,这时是人生的黄金时期,创造力达到顶峰,正是出成绩、有作为的好时候。如果你在这个时候放弃奋斗,剩下的三四十年碌碌无为,这将是一个多么巨大的浪费!如果你20岁参加工作,到50岁也才工作30年;以保持一定的工作能力到70岁计算,还剩有20年的时光,这几乎可以创造另一个人生。而且,可以肯定地说,浑浑噩噩的人生,绝不会比奋发进取的人生感受到更多的幸福快乐。

一些人中年的消极困顿,也可能来自对所遭遇挫折打击的反应。人到中年,有一些努力没有见到成果,有一些付出没有见到回馈,甚至还面临这样那样的挑战和压力,因此垂头丧气意志消沉。但是,成功的秘诀就在于艰难时刻的坚持。绝大多数没有达到人生预想目标的人,不是因为他们没有奋斗,而是因为他们在离成功一步之遥的时刻,止住了脚步。

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你走了九十里,却只在成功的半道;剩下的虽然只有十里,但正是较劲的十里。这个时候,考验的多半不是能力,而是意志。一池莲花,它们的开放过程耐人寻味:莲花每一天都会以前一天2倍的数量开放。到第30天,莲花就开满了整个池塘。那么,开到一半是什么时间?是第15天吗?不是!据植物学家的观测,是第29天。第29天才开到一半,但剩下的1天,就全部开满池塘。如果你的奋斗需要30天才能成功,到第29天也依旧是尚在半道;如果你此时停止了奋斗,就会功败垂成;坚持到最后一刻,你就能成功。

幸福是奋斗的结果,奋斗本身就是幸福。一个人的中年状态如何,是他前期的人生追求所决定的。一个人“中年油腻”,可能他的青年时期也并不“清爽”。但即使这样,中年仍然可以成为人生的转机。这个时候,工作、生活的基本问题应该已经解决,知识能力也多少有一定的基础。如果你的前期已经打下良好的基础,正好乘风破浪;如果你的前期由于懈怠造成不利,也正是扭转乾坤的机会,而且可能是最后的机会。

总的来说,人到中年,应该具有担当大任的实力,具备奋发进取的姿态,具备进退自如的从容;怎么说也不应该与“油腻”挂起钩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