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夯实作战指挥技能根基


■张 松 郑 重

指挥员训练既是重点,更是难点,容易陷入“基础不屑训,谋略无从训”的境地,导致产生“五个不会”等问题。破解这一难题,必须狠抓指挥员指挥技能训练,夯实指挥员作战指挥的根基,强化能打胜仗的素质本领。

首要前提是转变思想观念。从训练实践看,存在一些错误认识和片面看法,把指挥员指挥技能训练地位“看低了”“看单了”“看死了”,影响了指挥员指挥技能训练深入发展和应有作用的发挥。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指挥员指挥技能训练的理解:指挥员指挥技能训练是指挥理论转化为实践能力的主要途径,是将各种指挥基础理论、基本数据、应用原则等要素有机融合成为具体指挥思维、转化为指挥能力的过程,也是培养和提高指挥员谋划决策能力的重要方法和步骤;是学习研究作战指挥的重要平台,通过训练提高组织指挥能力,更能发现指挥中存在的问题和弱项,反复研究应对的方法和措施,形成可行的战术和战法;是将来指挥部队行动的先期筹划,借助智慧和技术,把作战指挥实践延伸、扩展而成的一种实践形式,是对指挥未来战争进行演练的“预实践”。

基本要求是设置作业条件。着眼满足指挥员在作战中定下正确决心、实施正确指挥这一主要职责任务需求,把启发思维能动性作为实施训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战场信息深入思考、对部队行动科学谋划,是指挥员把握局势、正确指挥的关键,也是提高指挥员指挥技能训练质量的关键。组织指挥员指挥技能训练必须培养指挥员深入思考和全局谋划的意识。多提供隐含性作业条件,注重把作战指挥所需要的信息,伪装、隐藏在作业条件之中,着力培养指挥员发现信息、挖掘信息的意识和能力;多提供间接性作业条件,通过从看似无关、间接的信息中推理出对部队行动深层次的影响,培养指挥员对信息的敏感意识和关联思考能力;多提供虚假性作业条件,通过对虚假信息的处理,培养指挥员鉴别真伪和排除干扰的意识和能力;多提供多元性作业条件,加强指挥员运用多要素作战力量、处理多方面作战信息、应对多方向敌情威胁、筛选多案化作战方案的训练,提高指挥员全局谋划的意识和能力。

关键环节是采取多种形式。充分提升训练效益,必须结合部队训练实际、指挥员工作特点,采取灵活训练形式。如,分散自训式,对于指挥工作程序等相对容易的问题,指挥员可利用教材,结合自己职级和岗位进行自训,提高训练落实的灵活性。研究讨论式,以集中组训的方式,由组训者提供训练情况和基本预案,受训者对各个具体内容进行研究讨论,促进问题训深。多端同步式,采取上级带下级、合成带专业的方法,多级别、多岗位同步训练,解决情况构设不真不像的问题。比较查缺式,多个受训者同时完成作业,相互对照、评判作业结果,在互指不足中互相借鉴、共同提高。多能交叉式,在训练达到一定程度、条件许可时,组织不同岗位交替进行一专多能训练,在交叉替换中深化对指挥工作内容的理解。相互融合式,把指挥员指挥技能训练与指挥员理论学习、战术作业、要素演练和部队演习有机融合,一体训练,以学促训、以用带训,提高训练效果。

根本保证是明确落实责任。指挥员指挥技能训练,既缺少理论学习组织实施的便捷性,也达不到演习演练要求的强制性,且训练对象在部队中地位特殊、日常工作精力牵涉大。为此,要明确落实职责,为指挥员指挥技能训练有效落实提供有力保证。首先,明确主官职责,把军事主官作为本单位指挥员指挥技能训练责任人,负责指导和组织本级机关拟制训练计划、督导训练落实,并对训练质量负责。其次,明确组训职责,在以各级作训部门为主组训的基础上,适当提高组训级别,特别是部队主官的训练应考虑由本级或上一级训练部门组织;同时,强化各部门训练职能单位对部门指挥员指挥技能训练的组训职责,加强训练的组织力量。再者,明确考评职责,指挥员指挥技能训练考评应坚持上考下的原则,部队指挥员由上级机关考、部门指挥员由部队主官带本级训练部门或由上级机关训练部门组织考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