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指导员教我“写”检查


■新疆军区某团下士 谭小川

上周六,我担负连队自卫哨期间偷玩手机,被团里查纠并通报,给连队抹了黑。被指导员严肃批评后,我回到宿舍便展开纸笔准备写检查。

指导员虽然没有明确要求,可我不能不“上路子”。以前,只要犯了什么错,倘若当事人检查写得够深刻,连队往往会“网开一面”、宽大处理。因此,我必须得抓紧写好检查。

正在我绞尽脑汁奋笔疾书之际,文书周航给我转达了一道指导员的指令:由我带队清点全连的野营物资,迎接下周团里组织的战备拉动。

我只好将笔搁下,召集战士前往库房。整理野战帐篷、清点野营炊具、清理取暖火炉……我一头扎进工作当中,从帐篷的篷布、地钉、拉绳到炊具、火炉的零部件,不放过任何细节。

完成任务赶回连队,已经到了饭点。吃完晚饭,我赶紧来到连队学习室,摊开未写完的检查,再次“搜肠刮肚”起来。谁知,还没来得及动笔,文书又带来了指导员布置的新任务:由我担任本周连队“士官夜校”的主讲人,给大家讲解办公软件的操作使用。

查找资料、制作课件、试讲试教……我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备课中,那份未写完的检查渐渐被我抛之脑后。

经过精心准备,我的授课大获成功。不仅战友们纷纷点赞,指导员也向我投来了嘉许的目光。

又逢周末,我整理好军容再次走上哨位,这才想起那份没写完的检查,心里暗叫一声“糟糕”。不一会儿,指导员来到哨位检查,只见他在哨位登记本上郑重签上了“履职认真”4个字,顿了顿,他又拍着我的肩膀说:“小川,纸上的检查你虽然没写完,但这不打紧……”

看着指导员鼓励的眼神,我这才顿悟:原来最深刻的检查就在我的行动中!

(唐继光、范  俊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