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如此“打卡”咋能过关?


■王大力 马巾普

葛国通绘

最近,第81集团军某旅二营支援保障连班长李伟出了个糗事儿。咋啦?他带领全班在旅里组织的理论抽考中拿了倒数第一。

“实力强劲怎么会垫底?”指导员李延很是费解。年初,单位研发了理论学习软件,把应知应会的理论知识搬到了线上。每天分享交流“学习成果”,提升“学习积分”,成为连队新风尚。李伟他们班常常因为学习积分高而受到表扬,李延对他们的“实力”深信不疑。

高手为何折戟?一经探究,答案立现。原来,为了赚取高分,李伟他们班“集智攻关”,研究出一套“攻略”:新文章点赞、收藏加重复粘贴评论;视频、歌曲点开关闭即可;新的理论知识竞答随意填两遍;发帖互相评论、点赞……如此一来,每天只需“打卡”10分钟,便可赢得高活跃度,积分也随之“水涨船高”。

“学习怎能投机取巧、自欺欺人?”李指导员对此很是恼火,“单位专门研发学习软件是为了方便官兵学习,你们可倒好!”

“我们也想认真看一看,奈何条件不允许啊!”面对指导员的责备,李伟颇有些委屈。前一阵子,全班忙着准备新大纲课目示范,每天加班加点,根本挤不出时间认真学习。但是,连队每周都要公布学习积分并进行排名。不得已,他们只好“出此下策”。

“官兵之所以钻空子,说到底还是连队抓建方法出了问题。”在随后的连务会上,他们当即叫停了理论学习片面追求积分排名的做法,并就“如何运用好学习软件”展开讨论辨析。

会后,他们将讨论情况上报,机关也相应做出一系列调整:改进完善学习平台功能设置,优化计分规则,将答题正确率、评论内容等纳入参考范围;梳理、整合学习资源,推出个性化学习课程,在内容上更加精炼、生动;完善学习讲评机制,不再简单以登录时长和得分高低作评判;统筹线上线下,更加注重引导官兵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如今,李伟和他的战友们再也不用为打卡积分发愁了。李伟还转而发掘起学习软件上的精品内容,并把软件上总结的理论要点摘抄下来每天背记。迎着笔者探寻的目光,李伟自信地说:“这次,我们的实力可不会掺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