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回眸第77集团军某旅几名士官的转变之路(二)

小龙老矣,尚能战否?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通讯员 周高恒 王 鹏

“任命突击炮连上士朱小龙为该连三班班长。”

前不久,第77集团军某旅下达班长任职命令,时隔1年,朱小龙重回班长岗位。

就在去年年初,一向表现优异的朱小龙突然拿着一份辞职申请找到连长雷鹏。他写道:“船到码头车到站,还有两年我就满服役期了,因此申请辞职,把班长岗位让给年轻士官去锻炼……”

是真退位还是假让贤?一时间大家众说纷纭。有人说朱班长高风亮节,主动为新同志创造机会;也有人说老朱知道自己在连队转四级军士长的可能性不大,最后两年无论咋奋斗都是徒劳,于是打算吃吃老本、享享清福。唯独朱小龙自己清楚:连队刚刚转型,面对各式各样的新装备,与其不能胜任班长岗位,倒不如“急流勇退”,活在昔日的辉煌里。

就这样,当兵10年来,朱小龙头一次卸下了骨干的担子。

接替班长职务的李凌云,是一名刚转改下士的95后,对于朱小龙这名立过二等功、兵龄比指导员还长的老兵,他一向十分敬重,于是无论大事小情,他总会找朱小龙商量一番。时间一长,流言再起,许多人都说老朱“人走茶不凉,让位不放权”。

“明明是好心传帮带,咋就成了‘让位不放权’?”朱小龙越想越不是滋味,索性两眼一闭,当起了“闲云野鹤”。

对于这名老兵的变化,雷连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毕竟,朱小龙曾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一次演习中他不慎受伤,胳膊里至今还留着4枚钢钉。

“老朱这是刻意雪藏自己。可是藏久了,再好的钢也要锈掉……”思忖再三,雷连长决心给这名老兵压压担子。

机会来了。去年野外驻训,连队计划组织新装备首次实弹射击,恰巧副班长杜金洲赴外参加集训,于是雷连长任命朱小龙代理副班长职务。

“凌云的实战经验不足,我想让你帮衬下他,就是不知道你小龙老矣,尚能战否?”那天中午,雷连长故意刺激了朱小龙一番。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实弹射击那天,三班的炮车突发故障,任凭李凌云使尽浑身解数仍无济于事。见状,朱小龙再也忍不住,他一个箭步冲了上去。

“应该是复进装置故障,递给我个扳手,我拆开看看!”“可是,万一弄坏了新装备,是要背处分的……”“打着仗呢,处分不处分的,等打完仗再说!”

十几分钟后,故障排除,“轰、轰、轰……”火炮怒吼、炮弹出膛,三班打出了6发6中的好成绩。硝烟散尽,战友们对朱小龙的种种误解也都成了过眼云烟。

“大家都是刚接触新装备,你咋能确定是复进装置故障?”“装备再新它还不就是一门炮?当了多年的炮手,这点自信还是有的!”“既然有自信,就别再像只鸵鸟一样缩着。啥也别说了,不带几个徒弟出来,你别想撂掉班长的挑子。”朱小龙怎么也没想到,雷连长竟在这里给他设下了“埋伏”。

“感谢组织信任,保证完成任务!”对于连长的要求,朱小龙欣然答应。毕竟,每名老兵的内心深处都藏着一颗为战而生的滚烫雄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