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切莫“为了打卡而打卡”


■第73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韩 鹭

时下,“打卡”成了一件时髦事儿:人脸识别、输入指纹的上下班考勤,朋友圈、微信群每日分享学习进展,学习软件的按时登录……借助于打卡这件利器,单位实现了监督管理,个人强化了自我督促,“按时打卡、天天向上”被一些人奉为圭臬。

然而,实际效果到底如何?从上文中的案例可见一斑。官兵轻易发现了软件漏洞,日日打卡刷分,自欺欺人,一经考核“原形毕露”。可见,把打卡积分当作理论学习效果的“科学依据”,恐怕只能是管理者的一厢情愿。

不可否认,打卡对习惯养成和工作管理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切不可因此将内因与外因、自律与他律本末倒置。学习更多的是个人的事情,只有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调动起官兵自主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才能扭转“为了打卡而打卡”的形式作派,真正把理论学习落到实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