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爱心滋润春蕾成长

——各地军营关心关爱儿童的一组见闻


“空军爸爸”关爱边远乡村儿童

■杨华疆  苏延强  本报记者  李建文

“六一”前夕,西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官兵来到驻地一所乡村幼儿园,看望这里的孩子。一位坐在窗边的孩子最先发现了远处走来的一群天蓝色身影。“‘空军爸爸’来啦!”在他的欢呼下,全班小朋友纷纷围过来,开心地向窗外挥舞小手。

在这所戈壁深处的乡村幼儿园里,不少孩子家境贫困,有的父母长期不在身边,有的身患先天性疾病。每逢节日,场站官兵便会带着精心准备的礼物出现在幼儿园;每遇困难,官兵都会及时出现,为孩子们遮风挡雨。久而久之,孩子们给这群官兵起了一个温暖的称呼——“空军爸爸”。

“空军爸爸”的到来,让幼儿园瞬间变成欢乐的海洋。官兵给孩子们送来书包,里面装满了精心挑选的礼物,削笔刀、水彩笔……孩子们开心得手舞足蹈。此前,得知“空军爸爸”要来,老师特意组织孩子们排练了10多个节目。天真的笑脸、闪亮的眼睛、精彩的表演……舞台上,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诉说着感恩之情。

“我长大了也要当解放军!”观看擒敌拳表演时,小买吐逊突然凑到排长邓嘉伟耳边轻声说了一句。小买吐逊来自一个贫困家庭,刚到幼儿园时,身体很单薄,不爱说话。官兵得知他的情况,为他制订营养食谱增强体质,经常陪他聊天、做游戏,还带他到军营参观。在官兵的关心呵护下,小买吐逊逐渐打开心扉,变得越来越阳光活泼。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有这群空军官兵在,孩子们很幸福。”幼儿园负责人告诉记者,幼儿园2017年建成后,场站官兵的资助从未间断,受益儿童越来越多。

倾心打造新时代“红色摇篮”

■本报记者  郭  晨  通讯员  顾  耘

“我们从‘马背上的摇篮’一路走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5月24日上午,军委机关幼儿园组织的“六一嘉年华”活动开幕,小朋友们表演的《红色娘子军》《智取威虎山》等经典剧目,赢得阵阵掌声。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总局在推进幼教工作统管统保的基础上,从儿童成长特点规律出发,探索提升幼教工作质量的方法路子。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总局组织所属11所幼儿园的小朋友、老师和家长,开展“六一嘉年华”活动,采取寓教于乐、广泛互动的形式,让小朋友度过一个欢乐的节日。这次嘉年华活动,是军委机关提升幼教服务保障质量的生动展示。

活动现场,小朋友们与老师、家长一起进行趣味十足的游艺活动。小朋友们动手制作砖雕木刻、水墨丹青等作品,参与“军营小勇士”活动,体验抖空竹、射箭等游艺项目,气氛欢快融洽。

据了解,军委机关幼儿园牢牢把握“姓军为军”办园方向,坚持规范办园,加强师资力量建设,积极开展军地协作共建,为军人子女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他们按照统一计划、统筹调剂、就近就便的原则,使2000余名军人子女享受便利入园服务;秉承主动高效服务理念,针对部分官兵单位驻地较远、经常加班等实际情况,提供晚接延时班、节假日托管、教师随车接送等暖心服务,有效解决了官兵后顾之忧。

“营地教育”助力高原军娃成长

■陈锦涛  本报特约记者  许凌康

“六一”前夕,西藏军区某特种作战部队营区迎来一批特殊访客:高原军娃。来自拉萨片区部队的200多名小朋友,在操场上搭起军人家庭小型露营地,并分组参观部队营区、观看解放军叔叔的训练课目演示。

“这种户外‘营地教育’,不但能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互为补充,还能培养孩子的协作精神和劳动技能。”西藏军区机关幼儿园园长益西卓嘎介绍,在部队驻地开展“营地教育”,更重要的是让军娃走进军营,感受军魂,提升对军人的亲近感认同感。

“这里就是爸爸平常训练的地方。”观看特种部队官兵演示攀登、拳术、特种射击等课目后,军娃们个个兴奋地上蹿下跳。看完演示课目,军医陈龙抱着儿子陈博翱开心地拍了一张合影。

陈博翱出生后,陈龙陪伴他的时间很少。由于长期只能通过视频看爸爸,博翱一度对爸爸感到陌生。陈龙告诉记者,从前年开始,他带着博翱连续3次参加部队组织的“营地教育”和亲子活动,孩子开始慢慢喜欢上军人这个职业,父子感情也越来越好。

“由于平常与家人聚少离多,相较于物质上的给予,边防军人往往更看重与军娃的情感交流。”西藏军区政治工作部干部处干事刘伟介绍,近年来,西藏军区在解决军娃教育、就医等实际困难的基础上,连续开展5期“营地教育”,举办3届军事夏令营,搭建军人家庭情感沟通的平台。

倾情关注“特殊儿童”心理健康

■巴  涛  本报记者  孙兴维

“进行关节放松按摩时,一定要顺着关节方向适度活动,切不可用力拉拽,要循序渐进舒展,否则容易造成损伤……”在儿童节来临之际,联勤保障部队第910医院专家医疗队前往晋江育婴院开展义诊送温暖活动,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李莉向育婴院工作人员现场传授儿童关节畸形的康复保健动作要领。

晋江育婴院目前收养了100多名儿童,有的是聋哑和智障儿童,有的是被遗弃后无人领养的孩子。今年“六一”前夕,医院针对育婴院孩子多数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实际,抽调眼科、康复、心理等科室专家组成医疗队,赴育婴院开展义诊送温暖活动,为孩子们进行康复治疗和心理疏导。

由于孩子们长时间在相对封闭的环境里生活,戒备心较强,对他们进行疾病检查需要耐心。义诊现场,医务人员发现有的孩子8岁多还不能独立行走,肌肉出现萎缩症状。针对发现的问题,医务人员仔细检查,并参照之前的健康档案,对孩子们近阶段身体情况进行健康评估和治疗。

该医院医务人员除了治疗孩子们的身体疾病外,还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在此基础上,医务人员还对育婴院的工作人员进行康复知识培训,现场讲解示范如何给孩子做康复保健,并传授心理疏导技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