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走进戈壁种蔬菜,走出家门入工厂,骑着马儿迎客来……近年来,在武警兵团总队官兵的帮扶下,天山南北的群众唱起幸福歌——

“我们的日子亚克西!”


■本报记者 吴 敏 通讯员 曹希阳 白 园

圆溜溜的洋白菜,水灵灵的西红柿,脆生生的长豇豆……清晨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刚刚苏醒,买合买提江已从温室大棚里摘出一大筐蔬菜。

“一车洋白菜,能卖3000多元。”买合买提江一边装菜上车,一边向武警兵团总队扶贫干部孙建坤说,“钱包鼓起来了,我们的日子亚克西(维吾尔语,意为好)!”

(一)

买合买提江家原住在戈壁荒滩上,距离塔克拉玛干沙漠仅几公里,常年吃的蔬菜只有洋葱、土豆和胡萝卜。

“南疆土地沙性大、碱性高、蓄水能力差,制约着种植业的发展。”孙建坤介绍,他们依托跨区合作机制,邀请江苏农科院研究员赴南疆考察指导,最终确定了温室育苗、滴灌种植、反季增收的种植思路。

该总队党委调研发现,发展农业种植园既可控制成本,还能稳定创收。为此,他们决定一次性援建30座阳光大棚。然而,这一“暖心举措”起初却遭到了冷遇。有的农户不愿投入资金购买良种,还有的只是撒上种子,便不再理会了。

“特色种植遇冷该怎么办?”孙建坤领着地方农艺技术中心人员挨家挨户走访宣传,还专门设立了农技指导驻村点,帮助村民挖排碱渠、铺滴灌带。

看到扶贫工作队如此尽心,买合买提江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接手了一个阳光大棚,撒下种子,栽上苗,开沟分渠,调试滴灌……没过多久,喜人的丰收让他尝到了特色种植的甜头。

“大棚好,能挣钱。”买合买提江成了特色种植的宣传员。如今,30座阳光大棚越来越红火,各族群众争相走进农民夜校,学起了种植技术。

(二)

“在家门口就能就业,真是太方便了。”提起子弟兵的真心帮扶,贫困户艾沙·玉山竖起了大拇指。

艾沙·玉山的妻子不买热木汗常年患病,一家人生活来源主要靠他的烤鱼摊。

2018年,该总队援建某服装公司卫星工厂,艾沙·玉山替妻子报了名。他说:“走出家门入工厂,劳动量不大,还能增加收入。”

掌握了一门技术,生活逐渐得到改善,艾沙·玉山一家的日子更有奔头了。

不仅如此,近年来该总队携手地方有关部门,先后在3个安置小区开设卫星工厂,帮助600余名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每户家庭每月至少增收1500元。

“你瞧,我做的这件衣服,一个月后将进入意大利商店的橱窗。”卫星工厂女工古孜努尔的言语间流露出自豪感。

这是武警兵团总队官兵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他们多措并举,通过畜牧养殖带动一批、集体经营扶持一批、设施援建惠及一批、捐资助学帮助一批、免费医疗救助一批等手段,为少数民族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三)

天山脚下,牧草丰美。乌鲁木齐县畜牧连哈萨克牧民热合木带着自家熏制的马肠、马肉前来慰问总队官兵。

“本以为会跟父辈一样生活在马背上,是子弟兵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握住官兵的手,热合木难掩激动。

畜牧连原是天山深处一座牧场,牧民们世代过着游牧生活。该总队执勤第一支队官兵到当地调研,牧民的生活状况令人揪心。于是,支队官兵发挥当地资源优势,积极引导牧民发展旅游服务业。很快,由子弟兵设计筹建的“牧家乐”特色风情园项目,在天山北麓开工。

风味美食、民族歌舞、马术表演……如今,热合木开的“牧家乐”特色风情园在当地已小有名气,吸引了周边许多牧民前来参观学习。

“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亲。”去年以来,支队官兵又帮助牧民建起了畜牧养殖业合作社和优质牧草培育基地。如今的畜牧连,已被打造成集休闲、观光、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生态宜居小镇。

(本报图木舒克5月3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