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6月,一批新规走进你我生活


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加强公务员制度建设

2018年12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公务员法。这部法律共18章113条,对公务员的录用、考核等作出相关规定,将于6月1日起实施。新修订的公务员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在具体制度设计上:一是重新设置了职级序列;二是对职级晋升条件和程序作出原则规定;三是明确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职级设置根据本法由国家另行规定,留出制度接口。

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强化环保要求

国务院日前公布了《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这一办法将于6月1日起施行。办法强化了环境保护方面的要求,在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资质认定条件中,增加了存储拆解场地、设备设施、拆解操作规范等方面的规定。同时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事中事后监管职责,加大了对有关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小汽车驾照可全国“通考”

6月1日起,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申领,开始全国“一证通考”。公安机关近期推出10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包括驾驶考试等5类业务“异地通办”和车辆抵押登记等5项服务“便捷快办”。这10项新举措将于6月1日起推行,小汽车驾照全国“通考”就是其中一项新举措。新政策实施后,小型汽车驾驶证所有业务实现全国“一证通办”,内地居民持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市既可以新申请考领驾驶证,也可以补领、换领、审验驾驶证,无需返回户籍地,无需提交居住、暂住等各类证明。

共享单车企业原则上不得收取用户押金

交通运输部等六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运营企业原则上不得收取用户押金,该办法将于6月1日起施行。办法共5章27条,对用户资金收取、开立专用存款账户存管以及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强化监管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办法要求,押金专用存款账户只能办理原路退还押金、扣除赔偿款、提取计付利息转账业务。运营企业在扣除押金前,要及时告知用户。汽车分时租赁、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押金最长退款周期分别不超过15个工作日、2个工作日。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王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