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坚决反对美方霸凌主义 重大原则问题决不让步

——专家评析中美经贸热点问题


美方近期再次挥舞关税大棒,导致美国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升级。31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行的中美经贸关系高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摆事实讲道理,客观理性分析中美经贸焦点问题,指出美方做法严重损害中美两国人民利益,严重挑战国际经济秩序,中方坚决反对美方霸凌主义行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决不让步,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核心利益,同时敦促美方对华政策回归理性,尽早回到理性磋商的道路上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说,中方一贯主张贸易磋商应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并抱有足够诚意,美方却出尔反尔,执意继续加征关税,致使经贸摩擦再次升级。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说,部分美国政客不惜挑起中美经贸摩擦,根本原因是对中国发展的战略误判。

“美方对中国以所谓盗窃知识产权和强迫技术转让为由进行301调查,完全是毫无根据的无稽之谈。”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说,美方也拿不出实际证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张晓强说,从长远看,中美在全球创新和高技术产业体系中开展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提升各自的竞争力。他举例说,美国的主要半导体公司高通和美光的销售收入中,超过50%源自中国市场。德州仪器和英特尔的销售收入有三分之一以上来自中国。苹果公司、惠普公司的全球最大生产组装基地也在中国,并大量在中国市场销售其产品。这些公司都分享着中国发展的红利,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关系。

“关键在于,美方一些政客必须正视现实,摒弃所谓中美科技及高技术产业合作只是中方单方面受益的错误观念。”张晓强说。

实际上,中国只是美国挥舞关税大棒的受害者之一。朱光耀指出,美国一些政客为了维护美国的世界霸权,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对国际经济秩序发起严重挑战。“美方肆意践踏多边规则,把国内法凌驾于国际规则之上,任意妄为挥舞关税大棒,在全球范围内挑起经贸摩擦。”

“美国霸凌主义将对全球科技交流合作及产业发展造成巨大损害,多年来行之有效的国际技术合作所产生的外溢效应将会缩减,对中美乃至全球各国民众都将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王春正说。

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说,一年多来,美方主动挑起中美经贸摩擦,并通过极限施压使摩擦不断升级,这明显遏制了中美双向投资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给中美两国企业都造成了不利影响。

中美农产品贸易也受到负面影响。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曹德荣说,2018年,在中国进口农产品金额创历史新高的同时,来自美国的农产品进口额同比下降32.8%,跌回到10年前水平。今年一季度,这种趋势还在延续。

“合作有原则、谈判有底线,中国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决不会让步。”张晓强说,对美方挑起的经贸摩擦及科技遏制,我们希望有效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双边关系。如果美方选择极限施压,中方会坚决奉陪到底。

马秀红表示,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吸引外资是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的历史时期。不管世界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坚持开放的目标不会变,扩大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世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在世界各国的排名由第78位提升至第46位。上述事实充分说明了国际资本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认可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曾培炎说,中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压制中国发展的做法是徒劳的。

“中国坚决反对美国挥舞关税大棒的威胁。”朱光耀说,对于美方挑起的经贸摩擦,中国始终坚持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的原则,这是坚决捍卫自身利益,也是捍卫以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捍卫全球和平与发展事业。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刘东凯、王优玲、孙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