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地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要有点战略眼光


■湖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 黄明村

交通运输行业全面推出“军人依法优先”系列举措,“绿色通道”直接惠及现役官兵;银行推出“惠兵卡”“拥军贷”,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享受优先、优质、优惠的金融服务。这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心:行业拥军空间巨大,军地携手大有可为。

“要看银山拍天浪”,行业拥军的“拍天浪”咋看?概而言之,要有点战略眼光,务必做到3条:会谋、善干,还要努力凝聚整个行业的力量。

胸有丘壑,行谋全局。毛主席多次讲过这个例子: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一起床不问当天锅里有没有米煮,而是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向南走还是向北走,是当时最重要的战略问题。今天,行业拥军同样离不开战略眼光。具体来讲,就是要搞清楚本行业整体发展态势如何,拥军具备哪些潜在优势,近5年内突破点该选在哪里,5年之后路又该咋走。

干在实处,贵在点滴。邓小平说过:“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干中才能发现特点和规律,干中才能校正偏差和误区。干起来,既找到乐趣更能看到差距,从而明确方向和标准,点点滴滴推动拥军事业进步。经验告诉我们,标准低了,看到的可能都是成绩,提高标准,马上就会发现许多不足。对身在一线的我们来说,行业拥军就是要敢于凸显政治担当,学会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扛起职责担当。

抱团取暖,薪尽火传。调研了解到当前大部分中小企业经营困难,成本压力、资金压力不断增加。这种情势下,有人也许会说,拥军的事情是不是缓一缓、放一放?这种观念要不得!越是困难越向前,这个“向前”不只是行业生产向前,还有军民团结齐“向前”。真正的拥军尽管不是简单的等价交换,但经验告诉我们,行业抱团取暖,拥军工作就好做得多,拥军工作做好了,军地双方都受益,地方生产力呱呱叫,部队战斗力噌噌涨——这是多么可喜的景象啊!

新时代的“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呼唤你我共同努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