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老兵天地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穿越时空的一场对话

——张富清老英雄与老连队官兵视频通话侧记


■唐继光 董云杰 本报记者 安普忠 柴 华

他们,相距八千里;

他们,相差七十岁。

他们,是不相识的陌生人;

他们,似久别重逢的战友。

他们,看似没有共同的语言;

他们,却有强烈的心灵共鸣……

这是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一头是湖北省来凤县95岁离休老干部张富清,另一头是新疆军区某团的90后官兵。把他们连在一起的,是那个永不磨灭的番号——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

(一)

“老班长您好,我是二连四班班长刘明鹏。我代表全连官兵向您致敬!”一句亲切的问候,一个标准的军礼,令4000公里外的张富清老人热泪盈眶。他立刻举起右手,向屏幕那一端老部队的年轻战友回敬了一个军礼。

刘明鹏所在的新疆军区某团一营二连,前身就是张富清老人所在的原359旅718团2营6连。1948年11月永丰战役打响时,张富清就担任四班班长。

“真没想到,团里还有一位解放战争时期的老英雄健在!”2月底,该团政委王英涛从网上看到张富清老人的感人事迹后,立即指派正在湖北老家休假的组织股长陈辑舟、勤务队战士吕长明,带着团里的慰问信赶到来凤县去看望张富清老人。

走进张富清老人十分简朴的家,陈辑舟和吕长明眼前处处呈现出军人的印记:家具虽然陈旧,但井然有序,一尘不染;床上的被单铺展得平平整整,就连阳台上的一盆盆绿植,也像列队的士兵一样整齐地“站”成一排……

看到老部队来人了,张富清老人格外兴奋,双手按住沙发扶手用力一撑,竟用单腿站立起来,给他们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他招呼陈辑舟、吕长明在自己身边坐下来,饶有兴致地聊起军旅往事。

从来凤县回来后,陈辑舟和吕长明颇有感触,他们立刻把看望老人的有关情况向团里做了详细汇报,之后传达给全团官兵,大家都被老人家淡泊名利、深藏功名、无私奉献的事迹所感动,一场“学张富清先进事迹,当新时代打赢先锋”的主题教育活动随之在全团展开。

(二)

“老班长,我带您参观一下咱连的荣誉室。”刘明鹏把镜头移向一块块展板,上面详细记录了该连从革命战争年代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光荣历史沿革。张富清老人在小儿子张健全的“翻译”下,认真听着连史介绍,不时为连队屡立功勋竖起大拇指。

“老班长,这张照片就是您参加过的永丰战役。”在一张黑白照片前,刘明鹏停住了脚步,“当时您作为突击组员,和战友们发扬‘三猛’精神,炸掉敌人的碉堡,为团主攻部队扫清了障碍。”

“这是咱们军人应做的事情,是咱们的职责。”即使离开军营已经64年,但张富清老人在言语间,仍然视自己为一名军人。

荣誉室的展柜里,陈列着老人给老部队的一封信。2个多月前,老人收到老部队的慰问信后,就一直琢磨着给官兵们写一封回信。信中这样写道:

“64年来,我很想念部队的生活,没有忘记部队的优良传统,工作、学习、生活中始终保持着当年突击队员的本色,努力为党工作,从未给老部队丢脸。如今我已近期颐之年,看到我们的部队在习主席强军思想的指引下不断强大,老部队‘猛打、猛冲、猛追’的战斗精神得到传承发扬,我感到无比的欣慰。”

军人生来为战胜。作为“三猛”精神的传人,该团每年坚持评选“三猛”好干部、好班长、好战士,激励官兵苦练过硬打赢本领,强化“训练不怕苦、打仗不怕死”的战斗精神。

“老班长,您放心,我们的本领一定会越练越强,连队建设一定会越来越好!”二连指导员周巍代表官兵向“老班长”表态。

“我放心,我很放心!”“老班长”高兴地鼓起了掌。

(三)

随着镜头的转移,张富清老人还“参观”了官兵们的宿舍和学习室。学习室里的一排排电脑,窗明几净的宿舍里摆放整齐的官兵日常用品,都吸引着老人的目光。

“你们现在的条件比我们过去好了好多倍。”老人很有感触地对官兵们说,“我们那时候没有寝室,寝室就在大山上。”当年,张富清和战友们行军打仗十分艰苦,经常连吃饭都在赶路,用帽子、衣襟、树叶盛上饭边走边吃,而且很少有鞋子穿,有时候一两个月全是光着脚板走路。

“老班长,您还有什么要嘱咐的吗?”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官兵和张富清老前辈已经视频通话了半个多小时。结束通话前,周巍请老人再给官兵讲几句话。

张富清老人顿了顿声,挺直了身板,郑重地说:“今天能看到大家我很高兴。你们在训练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发扬了当年359旅的精神。今后,大家要坚决听党的话,保持官兵一致,努力练就过硬的本领,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才能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勇于献身。这是我对大家的一点希望。”

“老班长,我们一定会牢记您的嘱托,听党的话跟党走,不怕苦、不怕累,练好打赢本领,当习主席的好战士。非常希望您能回老部队来看一看,再给我们讲一讲您的英雄事迹。”

“我现在身体不大方便,左腿是假肢,但我还是争取一定来看看你们!”

一位耄耋老兵,与一群青年官兵,有了一个美好的约定。

上图:张富清老前辈开心地与老连队官兵进行视频通话。刘  洋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