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温暖心灵的诗章

——评朗诵诗选《我亲爱的祖国》


■赵 琼

祖国,在每一位赤子的心中,无论何时何地,一定是最能温暖心灵的词汇;而诗歌,则是他们用来抒发对祖国母亲炽烈情感的最优美的语言。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的披荆斩棘、70年的风雨兼程、70年的波澜壮阔、70年的春华秋实……当祖国的诞辰与诗歌相遇,所有向上的金色的诗句一定会像那铺满了硕果的秋天一般,全都能化作滋养生命的血液,流淌在我们时刻充盈着爱国主义情愫的心间。

李少君主编的《我亲爱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朗诵诗选》(中国言实出版社)一书近日出版,这是以诗典的形式向新中国70华诞献上的珍贵礼物。编者以“我亲爱的祖国”为主题,从成千上万件优秀诗作中遴选出70首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以歌颂祖国为主题的作品。其中,既有我们耳熟能详的《新华颂》《我们伟大的节日》《相信未来》《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热爱生命》这些经典的诗篇,也有《西部高原》《亲亲祖国》《酒泉航天城》《小道与大道》《辉煌之路,我们一起走来》等新时代的颂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书还用大量的篇幅,收录了活跃在当下诗坛的著名军旅诗人如曹宇翔、姜念光、宁明、康桥等歌颂祖国的真情诗篇,将在主旋律创作中占重要地位的军旅诗歌重新置放于新时代诗歌大潮的最前沿。

一遍一遍地品读这一歌颂祖国诗章的选本,我们不难发现,生活在新中国伟大时代的诗人们无一不是以饱满的激情、火热的语言、豪迈的笔触和蓬勃的憧憬来抒写对祖国的热爱和崇敬之情。他们写对祖国的热爱:“谁能不爱自己的祖国呢/‘祖国’,当你轻轻说出这个词/等于说出你的命运、亲人、家乡/而当你用目光说到‘秋天’/那就是岁月,人生啊,远方”(曹宇翔:《祖国之秋》)“祖国,我是你日夜奔涌的河流/每一滴水都携带着幸福的闪电/如果不是因为爱/我怎么会从自己的胸膛/劈出长长的河流”(康桥:《祖国,我是你日夜奔涌的河流》)……热爱从真诚的心灵中而来,从深情的欢悦中而来,从金戈铁马的热血中而来。

他们讴歌信仰:“是不是所有的新兵,都会有一个这样的夜晚/仿佛突然长大成人,开始承担命运/并且突然清楚地想到了:祖国/这个磐石的、炉火的、激流的词/装上了热血的发动机,让他/从此,胆量如山,一生怀抱利器。”(姜念光:《祖国之夜》)“海已开封,航道解冻/让我们解开缆绳扬帆出海/驱驰波涛奔涌抵达天边的云霞”(李少君:《春风再一次刷新的世界》)“如今,虽然没有硝烟,没有战火/保卫母亲河的战斗一样惊心动魄/一股绿色的浪潮正在全国、全球涌动/祖国秀美的山川,将在我们手中再造!”(张锲:《我的祖国,我的母亲河》)……信仰自捍卫而来,自开拓而来,自一种壮志满满的自信而来。

他们抒写壮阔的强国强军实践:“一个庞大的机群,将穿行在地球未来的上空/用一条条纵横交错的航线/编织出一张巨大的天网,为全人类/日夜打捞,最吉祥、美丽的礼物”(宁明:《起飞中国》)“站在高高的山岗/我展望啊/我展望到/我们强大的航母舰队/喷薄欲出/即将驰骋在蔚蓝的海洋/捍卫世界的和平/镇守祖国的海疆”(尹元会:《海洋强国的曙光》)“绘一张/史无前例的天文科学的蓝图,画一张超乎完美/的圆。然后,将人类的目光向着60亿光年/的外太空顺延,并就此搭上地外文明的天线/甚至是将整个寰宇:坚决、彻底地狩猎”(吴治由:《中国天眼》)……壮阔展现于蔚蓝的天空、展现于深邃的海洋、展现于浩无极限的宇宙之苍茫。

这个诗歌选本的特色还在于,非常注重诗歌的音乐性,所选诗作都是适合朗诵的。比如诗人写香港回归:“香港,让我紧紧拉住你的手吧/倾听最后一分钟的风雨归程”(李小雨:《最后一分钟》);诗人写川藏线竣工:“我们应该是通向喜马拉雅的/最高海拔”(其然:《川藏线》);诗人写港珠澳大桥通车“这枚闪光的奖章/别在华夏民族昂首阔步的胸前”(邵悦:《港珠澳大桥》)……无一不交融着深沉的历史感、强烈的时代感,宛若一曲多声部的礼赞式交响,一遍一遍地品读,一次一次地令人荡气回肠。

值此新中国70华诞即将来临之际,这部集思想性、艺术性、史料性于一体的诗典的出版,不仅是编者献给祖国母亲的一份礼物,也是诗人用真诚育成的一捧明珠,给人自豪与力量,催人深思和奋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