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者之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考前冲刺有“秘籍” 且放宽心迎军考


编辑同志:

连队今年有几名战士参加军考,平时各科成绩还不错。随着考试时间越来越近,我感到他们有一些焦虑和紧张,加班复习都比较晚,有时看书容易走神,晚上还在床上翻来覆去、辗转难眠。请问有什么复习的好方法能事半功倍,考前冲刺需要注意什么?

某部排长 小 杜  

小杜排长:

军考进入冲刺阶段,如何科学安排考前的复习和生活,是各位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重点。在这里,我们请陆军工程大学的几名学员结合自己参加高考或军考的经历,给大家介绍一些考前冲刺的“秘籍”,希望能对各位考生有所帮助。

祝愿大家为梦想而战,加油!

热点重点要关注 认真“预演”不能少

考前时间紧迫,每门功课再系统复习一遍的时间可能不够。考生一定要抓住重点,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

一要突出重点。要着重回顾知识点和重点题型,翻翻笔记、看看错题,切忌只刷题。战略性放弃难题、偏题也是一种智慧,军考主要考基础知识,学会取舍,抓住“大头”才是胜利。

二要关注热点。时事政治在军考中占的比重较大,很容易拉开分差,考生要关注时政热点,学会归纳和积累。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等内容,要重点复习,确保熟记知识要点,掌握思想要义。考生也可适当背记几个经典短句,总结几个答题“模板”。

三要认真“预演”。最后几天,考生要扎实进行“预演”,目的是熟悉题型、保持手感。要把模拟当成军考,把军考当成模拟,分配好时间,找到适合自己的答题节奏。同时,“打一仗要进一步。”模拟考后,要认真总结,把失误原因找清楚,把错题弄懂,不要用一句“马虎大意”敷衍。

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学员 张鹿峰

考前调好生物钟 科学用时效率高

考前冲刺阶段,科学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尤为重要。考生要学会设定复习备考的优先级,合理安排一天中每个时段的学习进度和内容。

有的考生在考前一周每天熬夜复习到凌晨,考前一晚很早上床却翻来覆去睡不着,很容易影响考试当天的发挥,这种方式是万万要不得的。建议考生从考前10-20天开始,逐步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不要等到考前一两天才突然改变作息习惯。考前落实好高效率的学习和休息计划,能帮助考生调整好自己应考的身心状态。

冲刺阶段,考生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养精蓄锐,中午最好进行午睡,适当放松大脑。对于容易紧张的考生而言,军考期间中午可能难以入睡,因此,这类考生不必刻意养成午睡习惯,以免考试日下午精神不振。晚上不要熬夜复习到凌晨一两点,否则晚上睡不好、白天没精神,容易形成恶性循环。如果条件允许,考生每天上下午可以做一些适量的放松运动。

陆军工程大学野战工程学院学员 白兰鑫

“临门一脚”要踢好 合理规划有妙招

巧干胜于蛮干。军考作为一次人生大考,更是如此。掌握足够的考试技巧,方能事半功倍。

一是合理规划赶考时间。万事要有提前量,要充分考虑交通堵塞、忘拿证件、车辆损坏等各种突发情况,按考试要求准备好自己需要携带的准考证、士兵证、黑色字迹签字笔等考试用品,合理规划赶考时间可以在突发状况时留有余地,处之泰然。

二是合理规划答题节奏。考场上,合理分配答题时间至关重要。每张试卷的题目都会分“轻重缓急”,考生要利用有限时间拿最多的分,“轻”题“急”做,“重”题“缓”做,难题偏题先越过,切忌死拼一道题。

三是合理规划饮食习惯。考生要尽量在不改变饮食习惯的基础上,适当微调饮食,以清淡为主。切忌饮食变化多,进补力度大,剧烈变化饮食和大量营养摄入可能造成考生肠道耐受性下降,引发各种消化系统疾病,影响考生的生理健康和应试情绪。

陆军工程大学指挥控制工程学院学员 罗诗洋

沉着冷静上考场 心态从容最重要

“你的心态就是你的主人”。经历了“魔鬼”般的备考复习后,最关键的一环就是考场发挥了。心态好,能够正常发挥甚至超常发挥;心态不好,很容易“马失前蹄”。

考生进入考场一定要有一个好心态,要有自信心、平常心和一颗勇敢的心。但自信不是自负,要胆大心细,不慌不忙,逐个题目地过,力争把会的全做对,不要漏题忘题。同时也要集中注意力,坚持不懈,跑好“最后一公里”,学会在心里暗示自己“坚持到底”,把注意力都集中到试卷上来,心无旁骛地考试才能取得好成绩。

最后,希望每位考生都能沉着应试、胆大心细,祝愿大家金榜题名,不负韶华。

陆军工程大学国防工程学院学员 文学通

(陆军工程大学 云利孝、王 超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