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者之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我的青春已弹压枪膛,我要申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用军人最好的样子向您报告


日前,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毕业学员叶星国在参加“淬火-2019”综合演练的间隙,给父母写了一封信,汇报自己在军校的学习生活、参加综合演练的感受体会。这封信情真意切,在学员自办的《淬火报》刊登后,在学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在毕业季到来之际,我们将这封信分享给战友们。

姜  阳、司小冬推荐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

在野外训练场第一次站夜岗,手握钢枪,抬头便是满天繁星。两个小时的夜岗,腰背有些酸痛,那一刻,我想起了远方的你们。爸爸,您的腰一直不大舒服,妈妈,您的膝关节一遇到雨天就犯病。虽然每次电话里你们都安慰我说身体好了,但我还是有意无意地“套出”你们的身体状况,下次回家时一定要带你们去市里的大医院好好检查一下。

最近打电话时,你们总是跟我倒数着毕业的日子,甚至还在日历上做标记。是呀,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我已是一个临近毕业的大四学员。记得刚上军校时,新训第一个三公里都没能坚持下来,野外拉练总是“吊车尾”,紧张的节奏,高强度的训练,经常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那时候的我不太懂事,经常在电话里向你们抱怨,视频聊天时还总被你们说“又黑了又瘦了”,但你们怕我打退堂鼓,很少说思念的话,一直都在鼓励我咬牙坚持下去。

这次参加毕业综合演练,让我成长了很多。虽然我在装备操作上还有很多不足,但世上的事就怕“认真”二字,我能用十倍、百倍的热情和努力去弥补,这也是在家时老爸您经常给我讲的。如今,每当实验、训练中遇到什么难题,我都会详细记录在笔记本上,课后“缠住”教员提问、加班自学。面对新装备,我都是抢着第一个操作,课上有学不明白的,当天必须学会弄懂。尤其最近参加毕业综合演练,我过得可充实了,每天白天参加各类演练课目,晚上读书学习。每晚熄灯后,我还会到政工组会议室加班,写训练广播稿、编辑《淬火报》,分析总结今天训练中的失误和不足,为明天的训练做好准备。

老爸老妈,虽然在家的时候我总是嘻嘻哈哈,爱玩爱闹,可是在关键时刻我从来不含糊,这方面我随爸爸。就在昨天,我们连队接到上级命令搭建指挥信息系统,我主动请缨打头阵,开设通信装备、调试指挥网络等等,都由我牵头指挥。现在的我俨然成为大家公认的“一号选手”,你们是不是觉得很骄傲,你们的儿子还是很争气的。

亲爱的爸爸妈妈,儿子知道,从我考入军校到现在,你们付出的太多了。所以,在这场毕业大考中,我想用军人最好的样子向您报告,向祖国报告,以更优秀的自己,来谢谢你们的理解、支持与陪伴。就要毕业了,你们都希望我能离家近一些。每次回家时,看到你们俩的鬓角又多了一些白发,眼角皱纹又加了几道,我心中何尝不想让时光再慢一些,多一些陪伴与相守。但我的青春已弹压枪膛,我要申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赏一赏边疆的“风花雪月”,走一走祖国的边防线。

原谅我不能跟你们说我在哪里,但每晚发手机时,我都会拍上几张星空发给你们,表达着我对你们的思念,让星星与明月为我捎句话——“晚安,儿子一切都好!”

此致

敬礼

儿子:叶星国

(以上发言和书信征得本人同意刊发,内容有删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