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保密的“圈圈”如何划?


■徐弘源 王路加

近日,某单位机关对基层连队进行了保密检查。检查后,有战士在强军网论坛上“吐槽”:“宁可把所有的文件都拉进来,也不让一份文件落在‘圈外’,保密的‘圈圈’到底如何划?”

笔者调研发现,类似问题不在少数。不少机关凡是下发文件,起步就是“秘密”,有时为了稳妥起见,直接将密级定高一些。有的“看人下菜”,事关的领导职务越高、机关级别越高,文件定的密级就越高。还有的基层单位图省事,不管文件、资料、教材等涉密与否,统统按密件处理,导致管理低效,影响了正常的学习、训练和工作。

毛泽东说:“保守秘密九分半不行、九分九也不行,非十分不可。”对军队而言,保密工作向来是生死攸关的大事,关系到战争的胜负。众所周知,保密就是保安全、保胜利,中外军队抓保密都是慎之又慎,把保密的“圈圈”划大一些也在情理之中。然而,一些单位在实际工作中,谁来定密、如何定密、怎么保密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和不合理性,甚至提出过分要求,不顾实际情况,不管能否落实,不问落实成本,使基层陷入“落实保密规定但无法正常工作;可以正常工作,但无法落实保密规定”的两难境地。

“三军之事,莫重于密。”保守军事秘密的重要性毋庸赘述。关键在于要树立这样一种意识:保密是保护和提升战斗力的,而不是束缚和影响战斗力的。惟其如此,才能把保密工作做到官兵的心坎上,落到具体的工作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