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第82集团军某旅炮兵营二连指导员 何浩东

两个多月前,连长带队出去参加比武。“连队训练怎么抓”这个问题,便摆在了我这个政治主官面前。特别是体能训练,大家积极性不是很高,一直成绩平平。

“体能训练要加强啊”“体能成绩不合格者,年底评功评奖一票否决”……我多次强调体能训练的重要性,要求官兵加强体能训练。连队也成立了补差训练小组,出台了各类奖惩措施,可效果就是出不来。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4月上旬,旅组织干部体能普考,其他课目我都取得良好以上成绩,唯独单杠卷身上只拉了一个,不及格。“听说指导员单杠卷身上就拉了一个啊”“指导员体能还有差距啊”……很快,我单杠卷身上只拉了一个的消息便在连队传开了。对此,我没有去作任何解释,而是反思——作为连主官,自己都做不好,谈何去要求官兵?

“今天是4月12日,一个月后单杠卷身上我要达到及格,请大家监督!”那天晚点名时,我向全连官兵立下军令状。“一个月能及格吗?”“够呛吧,我可是练了大半年才及格的。”晚点名结束后,大家对我的军令状议论纷纷。

起初我也有顾虑,大家会不会觉得我在作秀?如果一个月后没能及格怎么办?最后,我还是下定决心,一定要给全连官兵作个表率。

此后连队体能训练时,我拿秒表的时候少了,拉单杠的时候多了,熄灯后加班训练也成为常态。不管是士官还是义务兵,谁卷身上拉得多,我就向谁请教。

5月12日那天晚饭前,全连官兵把单杠围成一圈。我跃身上杠,悬停3秒后,拉臂引体,卷腹举腿,绕杠旋转,平稳放下……这次,我一举拉到了良好标准。随后在大家的鼓励下,我又坚持拉了一个。“优秀!”下杠后,大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指导员比我大10岁,他能一个月内从不及格到优秀,我也一定能突破,今天立下军令状!”体能一直较弱的列兵谢宇豪当场就表态。随后的日子里,连队官兵体能训练的热情不断高涨。我也趁热打铁,帮助每名体能有弱项的官兵制订强化训练计划。很快,连队体能训练成绩稳步提升。

通过这件事,我也认识到“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个朴实的道理依然是一线带兵人的带兵法宝。在改革强军的大潮中,带兵人只有把自身素质搞过硬,才能凝聚一往无前的底气和锐气,才能带出一群能打仗、打胜仗的官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