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莫把驻训当“住训”


盛夏炎热季,练兵正当时。眼下,野外驻训正如火如荼展开。如何提高驻训的质量效益,提升部队实战能力,是各部队需要思考的问题。

纵观往年野外驻训,不少单位存在“野战味”不足、“生活味”过浓,“陌生感”不够、“熟悉度”有余等问题,把驻训当“住训”。比如有的单位,带一堆与打仗无关的坛坛罐罐,捡碎石子铺路、插彩旗挂横幅,驻训场帐篷挨帐篷、车辆靠车辆;有的单位每年驻训都到同一个地方,每场演练都在同一种地形,每次进攻都是同一座高地;有的单位训练内容多年不变,年年都上“一年级”,每年都是“老一套”……

凡此种种问题,根子在于忧患意识淡化、打仗意识弱化、战斗力标准软化。在这里,郝小兵给野外驻训部队提个醒,利用好野外驻训这一训练黄金期,必须清除头脑中的形式主义、思维中的和平积弊,不断设真战场环境、升级训练内容、创新战法训法,才能把练兵黄金期变成战斗力增长的“关键期”“跃升期”。

(文/唐军伟、何少鹏 图/杨 超、朱艺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